把审计监督落实到“神经末梢”
李道立(湖北省南漳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19日】
字号:【大】 【中】 【小】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为新形势下强化党内监督提供了根本遵循。学习贯彻落实《条例》,审计干部一定要着眼“小处”强责任,着眼“小事”强实绩,着眼“小节”强监督,推动审计监督落实到每一根“神经末梢”。

着眼“小处”强责任。时刻牢记解民情护民利,是做好新形势下审计工作的重点。增强审计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需要深入研究新的形势任务发展变化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准确把握审计工作特点。“脚上沾泥土,心底聚真情”,审计干部要多到农村看看,到基层转转,知晓群众的喜怒哀乐、所思所盼,自己转自己看,自己看自己思。看被审计单位原始账,看项目落地情况。用润物细无声的付出,收获群众的真情实感。首先要在审计报告上下功夫,多思考,自觉“接地气”,转变作风,沉下身子,心系于民,为民而审,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深入基层群众,从基层中汲取营养获得真知,接好“地气”,增长才干,在实践中培养爱民、敬民、重民情怀,提高群众工作能力,真正做到服务群众、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审计干部应沉下身子,潜心基层,坚定决心,蓄积能量,下大力气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险。以过硬作风保证更好地履职尽责,当好国家利益的“捍卫者”。

着眼“小事”强实绩。当前,铺张浪费、挥霍无度、以权谋私、生活奢华的“奢靡之风”仍然存在。审计监督应该突出“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从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抓起,始终保持燕子垒窝的恒劲、蚂蚁啃骨的韧劲、老牛爬坡的拼劲,一件事一件事抓。审计作为国家治理的重要手段,最根本的就是要把握重点,进一步加强财政预算管理。审计个不仅要发挥“经济卫士”的作用,还要发挥“免疫系统”功能,将抵御“病害”,及早发出预警信息,推动全社会经济运行系统改进机制、健全体制作为审计的中心工作。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科学运用审计立项方式。以预警为目标,探索和实践预审方式。以预防促效益,积极开展重大项目跟踪审计。才能从源头上控制政府运行成本,有效促进俭朴政府的建设,切实做好公共资金的“守护者”。

三、着眼“小节”强监督。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要从抓小节问题着力,一个一个环节、一个一个步骤探索完善制度,并强化监督。强化审计监督,必须严格细致地执行党的纪律、党内问责等制度,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全方位、全过程形成抓小抓早、防微杜渐的监督责任体系。必须要做到先“看”一眼,心中有数。看档案,养才气。多查审计档案,多看审计报告,加强学习研判,跟上时代步伐,做到“能胜其任”,既要“专研审计”又要“博学审计”,不仅要成为“专才”,还要争做“通才”;看廉政,养静气。看廉政案例,思廉洁自律,身处浮躁喧嚣的时代,面对复杂多变的形势,多养静气,虚怀若谷,才能保持头脑清醒,凝聚智慧、凝炼思维、凝集精髓,脚踏实地,努力把每一个项目做成精品把每一次审计得圆满把每一项工作做到极致看细节,聚生气。审计工作不能因其微小而轻视,更不可因其繁琐而厌倦,特别是涉及群众利益的民生、教育、医疗、住房以及保障方面的审计,思想上必须高度重视,工作中要有创新办法,耐得住性子,经得起反复,不达目的,誓不完工。于细微之处见精神、细微之处见境界、细微之处见水平,积小胜为大胜,积小流成江河。年轻审计干部,只要是国家所需、发展所需、事业所需,就是要敢于担,在开拓创新中锻炼自己、建功立业。(李道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