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机关年终检查要力避“三唯”
郑翔(江苏省阜宁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08日】
字号:【大】 【中】 【小】

又到年根岁底,年终检查又如约而至各级审计机关。有些基层单位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开始安排部署,准备迎接检查。如果仅仅是审计条线上的迎查也好办,但是其他条线上的检查也会同步穿插进行,基层单位迎查的压力还是挺大的。这个时侯,如何让基层单位“减负”,又达到检查的初衷和目的,就显得十分重要。

暂且不论外部检查,就审计机关内部的检查来说,是要高度重视、科学对待。因为检查的过程,是转变作风,弘扬“三严三实”精神,对基层实施领导指导、总结经验、发现典型、推广典型的过程,是调查研究,发现、分析、解决共性和突出问题的过程,是科学考评、激励先进、鞭笞落后和推进整体的过程。要实现为基层单位“减负”与检查的目的兼得,笔者以为,要力避“三唯”。

一唯听汇报。听汇报是检查最简便易行方法,但也要知道,汇报有时难免自说自话,说成绩的多,谈问题的少,有的对突出问题还略有保留,不够客观全面,所以,不能以单纯汇报,作为评判一个单位工作成绩和水平的依据。还要结合看、考证、交流等措施,深入现场,观察实物,调查走访,看基层是不是成绩总结得恰如其分,是不是找全找准了问题,是不是理清了思路,是不是明确了整改和努力方向。检查结束后,还要与基层交换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需要改进的意见,为基层提升工作水平和能力提供参考的指导,并把压力传导下去,把反馈整改作为下次必检内容,督促和推动基层扬长避短,更上一层楼。

二唯看资料。检查标准具有稳定性和连续性,有些基层单位在检查组来临前,就根据上次检查内容的量化考评标准,有针对性地突击找补台帐资料。有的台帐资料,看上去很整齐完美,但并不都是平时工作的实际记载。如果以台帐资料,作为检查考评审计工作的唯一依据。那么,平时工作做得很扎实,但台帐资料准备不足的单位就会吃亏,势必会形成负向激励:大家只需年终突击补台帐,平时工作做得差一点也无关紧要。所以,检查时不能流于形式,只看台帐资料。要通过看一些真实的影像、图片、原始文件等资料,来衡量工作成绩,对一些无法吻合、弄虚作假的台帐资料,要认真甄别,发现造假,要加以剔除,提出批评。

三唯打分数。年终检查与考核一并进行,这是评比表彰的重要依据。有些单位在对下级检查时,采取了合并检查组、综合考核的办法,避免了多头扎堆检查,这是非常受基层欢迎的。但是,“按下葫芦浮起瓢”,综合考核的细则和评分标准,却让基层感到头疼,压力山大。在设置考评细则和标准时,太面面俱到,有的权重设置欠科学,有的重复交叉,搞了几大类几十条上百条,弄得基层事无巨细条条皆备。所以,要让年终检查起到“指挥棒”的作用,通过科学的顶层设计,设置检查内容和条目,突出“牵一发动全身”的重点事项和环节,引导、激励和约束基层坚持问题和效果导向,明白该关注什么重大问题、该怎么做、做成什么效果。(郑翔)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