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人年终不妨“说长道短”
韩笑(江苏徐州市铜山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07日】
字号:【大】 【中】 【小】

随着2016年这场“大戏”徐徐落幕,审计又将开始“春播”、“春耕”的序曲。眼下审计人要围绕“我为一年的审计做了些什么?”来个“三省吾身”,通过总结做到“颗粒归仓”,用2016所焕发的精神,告别虎年,跨越兔年。本人觉得作为审计人员不防也来个“说长道短”。

首先来一番回顾。通过对一年来审计工作的系统回顾,从特殊性中找到普遍性,从偶然性中看出必然性,从而找出工作经验,引出规律性的认识,用以指导今后的工作,这才是科学总结的出发点和归宿。一方面,要充分挖掘本年度在审计思路创新、审计方法创新、审计理念转变等方面的“闪光点”和“亮点”,及时总结心得、收获和体会,不但可以转化为审计成果,服务领导决策,而且还能更好地将“经验”应用到来年的审计工作中;另一方面,还要发现和总结一年来审计工作中存在的不足,疏忽或者欠缺,给自己敲响警钟,以便来年工作做得更好,更让人民、让社会对审计工作充满信心和倍感放心。同时,我们还要多些扪心自问:2016年,我们有没有做好本职工作,把自己的责任、义务、创新和服务的理念渗透进审计工作的始终,真正负担起审计工作服务与监督职能?有没有通过自己点点滴滴的努力,充分体现“审计为民”、“为民审计”的价值观?有没有挡得住各种诱惑,“八不准”规定以及各项廉洁从审制度执行得如何?我们应该多总结些经验教训,努力推动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更好的期待和迎接审计“温暖的春天”。

其次来一番反思。2016年,我们每一位审计工作者,都对审计事业有过或大或小的贡献,也有过或多或少的缺点和失误。我们在反思时,有些同志自我评价优缺点的时候,往往看待成绩用放大镜,唯恐自己的“功劳簿”会漏记什么;而看待自己的缺点和失误时,却往往文过饰非。其实,怕暴露错误往往让自己还会犯同样的错误,怕暴露缺点往往让自己永远看不到缺点。因此,我们要把反思作为一次寻找个人“短板”的好机会,对一年来工作中的不足和差距进行认真分析、深入查找主客观原因,勇于挑刺、敢于揭疤,并针对要害加重“药量”,从而拉长“短板”,提高层次。同时,面对2016审计大盘点,我们要力求做到:一是提高认识,增强责任意识。面对2016年取得的成绩应谦虚谨慎,戒骄戒躁;面对不足应从思想上主动分析原因,采取措施改进,把压力转化为动力。二是摆正位置,端正工作态度。干审计工作绝不能安于现状,甘于中游,更不能“知弱不前”,要振奋精神,对标找差,加快步伐,比、学、赶、帮、超。三是制定目标,明确赶超方向。新的一年,作为审计个人应该规划好自己的小目标。干什么?怎么干?干到什么程度,都要心中有数,准确地给自己定位子,定调子,压担子,明确方向,从而坚定自己的新年梦想和希望。(韩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