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和开会莫当“低头族”
杨文忠(江苏省响水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05日】
字号:【大】 【中】 【小】

学习与开会,经常看到不少审计人不是抬头听讲,而是注意力分散,低头玩手机,心无旁骛地神游在微信、新闻、游戏里。笔者以为,这虽然是小事一桩,但也不能习以为常,不当回事。因为是对授课者和会议组织者的不尊重,而且会影响培训和贯彻上级精神的效果,与学习和开会的绩效目标相背离,所以,也应好好纠正这一习惯。

纠正这一习惯,主要还是靠大家自觉。以前没有智能手机时,大家都没有这个不良习惯,相信,机关的人都是有素质的,通过教育引导,改变也不是不可以的。除了个人觉悟之外,还要有外力的律管跟进。这就需要讲课者与主持者要在上课和开会前,以及过程中,都要明确和强调课程和会议纪律,扯扯大家的袖子,给大家一个提醒和督促,要求大家相互监督,以规范和约束大家的行为。

还要与手机里内容来个“PK”,在讲课和开会的内容和精彩程度上多下些功夫,打败手机里的“花花世界”,吸引大家将注意力转移和集中到课程和会议上。特别是开会,切忌照本宣科念材料,有时也要穿插一些脱稿讲的内容。因为念材料的话,会给人一个心理暗示,即反正不认真听,会后也能在内网上看看,以作弥补。若脱稿讲的话,就不一样了,不注意听,就遗漏了,这样,就专心多了。

还要改进学习和会议的形式,吸引大家的注意力,不妨改变我讲你听的“填鸭式”模式,增加一些互动讨论和发问环节。为了避免答不上来的洋相,大家自然专心听讲。会前,也可以部置一些讨论题和心得体会作业题,让大家带着问题和思考听会,会后组织讨论,或者完成上交。实在不行,也可以采取简便易行的的技术方法,如在教学和会议区,屏蔽无线网信号源。手机接受不到无线网信号,想玩也没法玩,也就断绝了玩的念头。(杨文忠)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