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住“廉洁门”,做忠诚的经济卫士
蔡晓莉(湖北丹江口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05日】
字号:【大】 【中】 【小】

“一个人能否廉洁自律,最大的诱惑是自己,最难战胜的敌人也是自己。”如同修行,不自律,再多的清规戒律也没有用。制度的防线是外在的,让人权衡利弊不伸手;心理的防线才是内在的,让人自觉自愿不动心。修身养德,需要“吾日三省吾身”。

孟子曰“行有不慊于心,则馁矣”,意思是所作所为不能心安理得,正气就会衰竭。慎微慎独慎初,正是守廉洁、养正气的关键。保持正气养精神,要常怀底线意识、常有危机意识。很多时候,危险就是源于疏忽大意,所以才有“小心”一词。

其实有经验的司机都知道,高速公路总会保持一定曲率,就是因为直道开久了,会让司机精神松懈,反而容易出车祸。“文明审计”要求每一位审计人员能蕴含虚静之心,正直之心,时时自重、自律、自省、自警,实实在在贯彻执行审计署的“八不准”,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以实际行动做到廉洁从审。“至虚极,守静笃”,我们才能以清澈明亮的目光处理审计中遇到的各种问题,胸中自有沟壑,守住自己的原则和底线,恪守审计的职业道德,以法律为准绳,才能真正做到依法审计、客观公正、实事求是。

对于廉洁的最大考验,正存在于顺风顺水之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人什么时候容易犯错误?就是以为自己万物皆备、一切顺利的时候,得心应手了就容易随心所欲,随心所欲而又不能做到不逾矩,就要出问题了。逆境考验意志,顺境更检验精神,关键就在时时绷紧“严”这根弦,才能防微杜渐,守住廉、保住洁。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不仅仅是审计人员,每个人最初走上自己的岗位,相信大多都是激情四射,想着能有番作为、实现自身价值。要让肌体保持健康,要让精神保持振奋,就必须自觉安装好“杀毒软件”,定期升级,不断净化自己的“思想桌面”。作为审计人,更应该经常打扫思想尘埃,时时自警自省,真正将自律持之为明镜、内化为修养、升华为信条,使严起来变成自觉行动。埋头于一摞摞凭证中,分析着各种报表数据,是审计人日常工作的真实写照,审计工作往往繁琐而枯燥,也不可能一帆风顺,总会遇到困惑,瓶颈,甚至是阻力,只有怀着对审计工作的热忱和执着,竹子般的坚韧和毅力,才能在遇到瓶颈时沉下心来耐心思考,才能在困惑不解时不断翻阅资料、整理思路,才能在沟通不畅时主动协调、寻求突破。

哲人言,头顶灿烂星空和心底道德律令,让人越思考越敬畏。审计人员更需要多沉思一下心底的律令,严字当头、自警自省,求一个问心无愧,养一身浩然正气,修一颗赤子之心。守住“廉洁门”,也才能做一名忠诚的经济卫士。(蔡晓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