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人当“自强”
祁慧(江苏省徐州市云龙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02日】
字号:【大】 【中】 【小】

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明确提出推进审计职业化建设,这对审计人员的素质提升又提出了新的要求。如何适应新形势下的审计工作要求,笔者认为审计人员需从自强素质、自我提升做起。

自强“业务”素质,提高实战能力。坚持以落实本级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工作要求为中心,以控制审计质量和提高审计效率为两翼,多措并举提高队伍的实战能力。一是全方位创造学习环境。坚持“方式多样、学用一致、注重实效”的原则,采取“以老带新、以新促老”、“请进来、走出去”、“多考察、勤自查”的方式,为审计人员创造学习机会和环境,充实业务知识。二是强化激励,鼓励自学提高。支持鼓励审计人员继续教育,通过自学、培训提高学历、职称升级。三是强化培训力度,打造学习型机关。重点加强审计法规、计算机技术等专业知识的更新学习,全面提升审计人员自身能力,使其成为懂经济、精业务、会管理、通政法、善分析、能表达的行家里手。四是引进“评比制度”,强化竞争意识。组织开展计算机知识、信息采用和精品审计项目的评比活动,重点围绕计算机审计知识的掌握运用程度、信息采用的层次和质量、项目审计的完整规范等方面进行评比,通过评比活动促进业务素质的提升。

自强“思想”素质,树立“多意识”审计。一是树立审计转型意识。突破过去“封闭式”的审计模式,抓重点,破难点,创亮点。二是树立“产品”意识。把审计项目当作企业的产品来做,审计的“产品”是提供给上级审计机关、政府领导及被审计单位,审计“产品”要使这些受理部门单位满意接受。三是树立审计程序意识。每个审计项目的实施要求开好审前分析布置会、进点会、梳理汇报会、沟通反馈会等。四是树立审计创新意识。除了在审计理念、审计实务、审计技术、审计管理等方面创新外,审计报告的形式也要进行不断创新,根据不同对象,确定不同内容、不同重点的审计报告,及时向领导提供有数据证明、有情况分析和对策建议的成果报告。五是树立计算机审计意识。压担子、创机会、花大力气组织培训,提高运用计算机审计的能力与水平,锻造一支与信息时代审计要求相匹配的人才队伍,加强计算机审计环境下的质量控制。六是牢固树立审计“线索”意识。在被审计单位复杂的经济表象里面,增强职业的敏感性,关注重大违法违纪、腐败渎职等问题,加强分析、归纳有价值的信息,善于发现苗头性、倾向性、动态性的问题,从中发掘“案源线索”,及时提供给纪检监察部门、检察机关。

自强“作风”素质,提高廉政自觉。对照“庸懒散、娇骄暮”现象,查找自身不足,严格考核和奖惩,纠正不良习性,着力提升审计部门作风建设和行政效能建设,促进队伍纪律作风建设上台阶。一是克服小进即满思想。不能满足现状,不思进取,习惯于纵向比,自己跟自己比、现在跟过去比。二是克服怕字当头思想。工作中敢于碰硬,敢于探索,敢于突破,而不是左顾右盼,畏首畏尾,放不开手脚,怕担责任,工作没起色,步调跟不上,总是强调客观原因。三是克服因循守旧思想。克服凡事习惯按照旧传统,遵循老路子,唯书、唯上、不唯实,习惯于照抄照转,照套照搬。四是严格审计纪律。审计人员除了严格执行审计纪律八不准外,还要突出审计工作纪律,加强廉政教育,努力为审计创新创业提供思想道德和纪律支撑,切实增强廉政建设的自觉性,健全制度,预防为主,防微杜渐,大力推行“阳光审计”。(祁慧)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