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从严治党任务日益繁重,审计策应准备好了吗
罗毅(江苏省响水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01日】
字号:【大】 【中】 【小】

即将过年的2016年,给人们留下了一个深刻的印象,即从上到下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规范和整治作风的规定、准则、禁令、条例、通知密集出台,问责究责和政策落实督察越来越严,呈现出雷庭万钧的高压之势,收到了澄清玉宇的洁净之效,推动了“清明政治、清廉政府、清正干部”目标的实现,深受百姓欢迎、赞许和信任。

笔者梳理总结认为,纪律整肃、作风整治和责任监督所涉及的对象,都有一个共同的特征,不管是政绩考核、新建楼堂馆所等大问题,还是节俭办晚会、会议费等小问题;不管是反浪费的系统性问题,还是小小贺年卡、烟花爆竹等年货节礼;不管是纪律巡视和政策落实督察,还是联合整改和问责究责,涉及的问题都很具体实际,都是对管理制度的建立健全,都是对监管漏洞的弥补,都是扭住群众反响强烈的突出问题,都是涉及到党和国家的长远发展重大问题。抓纪律、作风建设和责任落实,治标为先、各个击破、激浊扬清、抓铁留痕、踏石留印的思路和决心,由此可见一斑。

在这场整治行动中,审计监督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发挥着独特的作用。这不仅是由审计能够跟踪检查监督政策执行的地位,以及促进政令畅通,维护财经纪律和党纪国法的职责所决定的,也是由政策落实和纪律执行所强调和要求的。没有包括审计监督在内的各类监督保驾护航,制度就不可能得到不折不扣的执行。

应当看到,虽然各级审计机关对此有一定的认识,但认识还不深,主动性还不够高,责任意识还不够强,特别是在行动上还有诸多不主动、不适应、不合拍之处,比如学习、调查和研究不够,吃透不了上级精神,各类预案还准备不足;计划立项与需求脱节,坐等上级部署,出现挂一漏万;人员安排统筹不够,难以适应临时交办工作的需要,等等。

所以,审计机关应该增强大局、作为、主动、统筹、服务、责任等意识,积极履行职责,主动融入大局和中心,不辜负党和人民期望,为正风肃纪和国家治理作出应有贡献。要认清形势,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抓住机遇,振奋精神,迎接挑战,行动自觉;要加强学习、调查和研究工作,尽快谋划、拿出各类监督项目的预备方案,明确重点、思路、方法、目标,防止措手不及。

此外,还要增强主动性,能够自行安排的项目,要纳入明年工作计划,不等不靠,主动策应,积极作为;要增强协同性,完善和加强经济责任联席会议和审检反腐协作机制,对多部门联合监督的事项,要整合资源和力量,加强信息互通和工作协调,确保随时能拉得出,打得响,确保能及时发现和纠正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行为。(罗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