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干部应做到“六个精准”
张灵军(河南省伊川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01日】
字号:【大】 【中】 【小】

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省考察工作时提出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对于审计干部来说,“精准”一样重要,同样不可缺少,它体现了一种态度,也是一种工作作风,更是审计干部的一种追求。审计机关作为政府的职能部门,审计的职能在于维护和捍卫国家利益,是国家公共财政资金的守护神,是反腐利剑,是经济卫士。笔者认为,审计干部必须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在工作中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善于抓主要矛盾,突出审计重点。要搞好审计工作,还必须做到在团结协作、爱岗敬业、工作习惯、考虑问题、工作创新、工作与生活和谐统一六个方面均达到精准。

一是团结协作要精准。团结协作是一个单位的生命线,正是由于团结的好,我们党才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建立了新中国,改革开放才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审计干部是审计队伍的一分子,要搞好审计内部的团结,团结力量大,团结出成果。团结协作精准的审计队伍,各项工作都名列前茅,审计目标完成都比较好。

二是爱岗敬业要精准。爱岗敬业是对审计干部最起码的要求,干好工作是审计干部的立身之本。审计干部要找准自己的位置,要做到干一行爱一行,时刻想着审计事业,要按照上级审计机关以及本级政府的要求,搞好审计工作,做人民满意的经济卫士。

三是工作习惯要精准。良好的工作习惯,能够让一个人终身受益。在审计机关,审计干部向领导汇报工作时要有礼貌、思路敏捷,条理分明;接听电话要做好记录,及时向领导汇报;参加会议要做好笔记,详细记录会议内容,便于安排近期工作;上班记住打扫好室内外卫生,保持良好的工作环境,树立审计机关的良好形象。

四是考虑问题要精准。考虑问题周到精准,可以让审计干部在工作中少走弯路,提高工作效率。对每一个审计项目,要做到项目计划、人员安排、查找问题、审计定性、处理处罚以及评价意见精准到位。

五是工作创新要精准。审计干部要有创新意识,要与时俱进,要善于总结。对每一项审计工作,要“全面覆盖、突出重点”,要敢于创新,要善于创新,要借助大数据系统开展审计工作,提高工作实效,要善于总结工作经验和不足,要总结的精准,利于以后开展审计工作。

六是工作与生活和谐统一要精准。实现工作与生活的和谐统一,确实有一定难度,审计干部要学会工作,要在搞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也要努力创造高质量的生活方式,要实现快乐工作、快乐生活。在审计机关内部可以结合争创精神文明单位工作,组织审计干部开展积极向上的文明单位活动,如:工作之外开展学雷锋、树新风等文明志愿服务活动、开展读好书活动、开展文明上网等活动,通过开展健康有益的文明活动,提升审计机关形象,陶冶干部职工情操,激发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张灵军

参考文献:《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省考察工作时的重要讲话》;《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