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开些“问题交流会”
张秀岭(山东省武城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30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闻:某部门在布置年终总结时,要求各所属单位认真总结一年工作中存在的缺点和不足,召开一次“问题交流会”,通过摆问题、谈原因,使大家从反思中吸取教训,确定新一年的工作思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对全党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出重要指示时强调,要突出问题导向,确保取得实际成效。应该说,坚持问题导向是推动工作顺利开展、确保工作取得实效的重要方法。践行“两学一做”,工作中需要推广经验,更需要有勇气面对问题。“前车之覆,后车之鉴”,“吃一堑,长一智”,多开些“问题交流会”是非常必要的。一般来说,人都喜欢讲经验,却不愿提问题,个中原因,并非工作中全是经验没有问题,而是因为谈经验可以增光添彩,讲问题则是揭“短”亮“丑”,让人感觉很没有“面子”。实际工作中,“经验”和“问题”本是同根孪生,取得成功的经验固然很好,但存在的问题同样宝贵,因为问题大多是用一定的代价换来的。经验能够激励人,问题可以警示人,可谓殊途同归,能从不同的角度帮助我们采取正确的工作方法,让我们少走弯路,走向新的成功。

当众坦诚问题,分析原因,确实需要勇气。与事迹报告会、经验交流会相比,“问题交流会”没有掌声、鲜花,面对的是痛苦和难看,但却是促进工作的一种有效手段。依笔者看,它至少有三点好处:一是倡导了求真务实的风气,可以使领导干部客观地评价自己,一分为二地看待成败得失,摒弃“报喜不报忧”的错误思想。二是可以鞭策相关单位领导更深刻地汲取教训,更坚实地走好以后的每一步,尽可能减少工作损失。三是通过交流问题,能起到警示作用,引导大家以此为鉴,把其他单位的问题当成现在的隐患来预防,在思想上筑起一道防范问题的堤坝,促进工作落实。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多次强调要增强忧患意识,要求领导干部凡事从坏处准备,争取最好的结果,保持清醒头脑,把握工作主动。看到提出问题才能及时应对挑战,直面问题才能真正脚踏实地,解决问题才能切实提振信心,因此,多开些“问题交流会”,并不是为了找别扭、伤口撒盐,而是事业发展的真需要、加强作风建设的必修课。(张秀岭)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