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善于“潜水”
殷庆利(山东省武城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28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笔者看到一幅漫画:几个检查人员坐在游艇上观察,水下布满暗礁,而他们却只看到水面风平浪静,便得出结论:“这一带很安全。”

能否发现问题是衡量审计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能否把最重要的问题、最突出的深层次问题找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工作人员能否善于“潜水”。有的工作做得不深不细,蜻蜓点水,流于形式、浮于水面,工作中只是看到了一些表面的问题,未能抓住本质问题,致使工作成效不高。

善于“潜水”,工作人员必须端正态度,明确宗旨,不怕艰苦、不怕麻烦、不怕得罪人,宁可多走一走、看一看,多问几个为什么,了解真实情况,发现存在的问题。

善于“潜水”,要丰富方式方法,坚持公开式的“明察”与隐秘式的“暗访”互相结合:一方面大张旗鼓,大造声势,做到干群皆知、公开透明;一方面不动声色,不虚张声势,暗中调查。

善于“潜水”,工作要向基层一线延伸,带着任务、带着感情、责任下深入基层,融入群众,多接地气。始终满怀对群众的身后感情,广泛听取群众呼声,关心百姓冷暖,解决实际困难。问计于民,拜群众为师,以真诚的服务换取百姓真诚的信赖。特别要身入到能够反映重要情况和问题的地方,洞悉水面下是否藏有“暗礁”、埋着隐患,做到知表更知里。

善于“潜水”, 要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综合运用听、看、查、问、访等方法,善于听弦外之音,善于察背后之事,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真正把问题找准找深找实。要当好“千里眼”,对违纪违法问题早发现、早报告。要关口前移,“下沉一级”,一旦发现问题要一“问”到底,消灭“苍蝇”滋生的土壤,从源头上斩断“老虎”成长之路。(殷庆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