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工作总结少一些“翻新”为好
魏明坤(江苏省沛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25日】
字号:【大】 【中】 【小】

年度工作总结既是一项制度安排,又是一项工作举措。对于单位或个人而言,就是把一年来的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一次全面系统的归纳和回顾,通过总结成绩、认识问题、分析教训、汲取经验等,以便来年单位或个人工作更上一层楼。不仅反映了个人工作态度,更是体现了单位作风。

时下,基层各机关单位的年终总结工作已陆续展开。然而,笔者发现有些单位和个人在年度工作总结上,不是长篇累牍,就是空话套话一大堆,关键是在对待工作总结上依然报着无所谓态度。比如,有的单位工作总结“一复了之”、“拿来”交差,即便动动手也只是换换标题、改改数据、变变说法,“翻新”完事;有的个人工作总结不是“照葫芦画瓢”,就是移花接木,既不真实,又不真是,掺杂了“水分”不说,尤其不利于单位和个人的发展与进步。

年终工作总结是推动单位和个人事业发展的重要环节,也是实现单位和个人共同进步的有效形式。笔者以为,不论单位还是个人在年终工作总结中都要站在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用发展的眼光、辩证的思维,正确认识和对待总结工作,把工作总结摆在突出位置,因为它不仅仅是一个单位或个人一年来工作实践和成果结晶的体现,更是一种认识问题、正视不足、迎头赶上的工作态度。

基于此,不管单位还是个人,对待年度工作总结都应当认认真真、实事求是,少一些“翻新”为好!(魏明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