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审计人之“三得”
许恩全(山东省临清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23日】
字号:【大】 【中】 【小】

易中天教授在《闲话中国人》中提到过,人生要有“三得”:沉得住气,弯得下腰,抬得起头。这“三得”是古往今来成大事者不可或缺的精神气质和处事准则,把它们延伸到我们审计人身上,我觉得也是这样,只有具备了这“三得”我们才能在浮华中守正,在矮檐下蓄力,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审计人要“沉得住气”在工作中要有不怕困难,敢于面对挫折的精神,审计工作从来都是复杂而繁琐的,解决问题不可能一蹴而就,有时候还可能遇到被审计单位不配合的情况。在这个时候,如果不能沉得住气,那就不能细致地分析问题,更不能耐心地去与人沟通协商,审计工作也无法顺利进行,所以“沉得住气”对审计人来说尤为重要。

审计人要“弯得下腰”弯得下腰一是要求我们在审计工作中不能拿架子,甩脸子,而是要时刻谨记自己是人民的公仆,不断提高自己的服务意识;二是要求我们要弯下腰学习,向书本求知,向领导求教,向有经验的同志汲取经验,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保障审计工作不断做出新成绩。

审计人要“抬得起头”审计过程中可能存在诸多的诱惑,这些诱惑是我们审计道路上的一个又一个陷阱,一旦陷进去就背离了我们的使命,辜负了人民的期望。所以对自己,对群众,我们要做到抬得起头,常修从政之德,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常戒非分之想,让我们的审计成果干干净净,明明白白。(许恩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