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个心中有责的审计人——参观山东省根据地审计展览馆有感
刘庆平(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23日】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人历来有对事业极端敬重,对工作极端负责的优良传统。这一点从山东根据地审计展览中就有很好的体现。

作为“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全面履职尽责”主题活动的重要环节,前不久,青岛市审计局组织全体审计干部职工分批参观了位于沂蒙革命老区的山东根据地审计展览馆暨山东省审计干部传统教育基地。

临沂,两战圣地,红色沂蒙。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我党我军在这里创建了沂蒙根据地,成为山东抗日战争和华东解放战争的指挥中心。为在极端困难的情况下用好每一分钱,以沂蒙山地区为中心的山东根据地创建了各级审计机构,探索实行并逐步健全了一系列审计制度,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审计工作,为加强根据地财经管理,进而为保障战争胜利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同时培育并形成了积极学习、认真负责、实事求是、廉洁奉公、坚持原则的审计精神。

那个年代,打仗中的后勤也是一个主要的战斗战役较量。在山东战场上,我军经费极为紧张,根据地的沂蒙人民为中国革命的顺利进行和取得最终胜利作出了不间断的、巨大的贡献和牺牲。沂蒙山区420万人口,有140万支前参战,31多万辆支前小推车,10万将士血洒疆场,3万儿女英勇献身。至今,临沂地区还流传着这样一句歌谣:“最后一口粮做军粮,最后一块布做军装,最后一个儿子送战场”。沂蒙人民节衣缩食,吃糠咽菜,毁家纾难,支持革命。陈毅元帅曾动情地说:“淮海战役是沂蒙老区人民用小推车推出来的,他们用小米养育了中国革命,用小推车把革命推过了长江。”

尽管根据地展览馆建成不久,占地也不大,只有几间屋子,460多平方米,但每一件实物,每一块展板,每一幅图片,都穿过战争硝烟,透过沧桑岁月,给我们以强烈的视觉冲击和心灵震撼。

让我感受最深的是,在战争极为残酷,条件极为艰苦的烽火年代,审计工作伴随着硝烟诞生。从初创开始,审计人就始终以对人民、对革命高度负责的精神,工作认真负责,一丝不苟。往往为了按时编制、报送或审批预决算,不论在炎热的夏天还是在寒冷的冬季,为准确复核几两粮、几角钱而日以继夜、通宵达旦地工作。为了不流失每一分宝贵的经费,他们往往铁面无私,分毫必争,对超标准的支出决不批拨,报销时凡违反规定标准的,不管是谁批的一律剔除。有些人弄虚作假,虚报冒领,都被坚决揭露。个别人贪污浪费公款一千元钱,被严厉查处,终被执行枪决。审计人执法之严,责任心之强,不由让人心生敬佩,他们尽职守责、鞠躬尽瘁的精神是我们审计人最宝贵的财富。

回望现在,社会上充斥着“现世哲学“,机关干部中也有不少庸官、懒官。他们在其位不谋其政,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有的连钟也撞不响。为什么会有这些现象?就是因为他们心中无责。

工作就意味着责任,心中有责是一个审计干部最重要的素质,也是干好审计工作的重要前提。

刘家义审计长在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把“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总结为我们审计人员的核心价值观。其中他把“责任”排在了第一位。可见,责任心对于我们审计人的重要性。可以这样说,没有责任感的党员不是合格的党员,没有责任心的审计人不是合格的审计人。

心中有责,才能把工作当作事业,保持对审计工作的无比热爱,以主人翁的态度对待工作,做到为自己负责、为单位负责、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负责。

心中有责,才会自觉以大局为重,以事业和工作为重,不以客观原因为借口,不在困难面前绕着走,再苦再累也不足惧,再险再难也不退缩,敢于担当,敢于“亮剑”,勇于揭露审计中的违法违纪行为。

心中有责,才会用饱满的热情对待本职工作,把“我的工作我负责,我的岗位请放心”变成一种习惯,以工作为乐,以工作为荣,无论大事小事都认真对待,时刻保持活力、干劲和高标准。

心中有责,才会有强基固本提升素质的紧迫感,不断学习新知识增长新才干,心无旁骛地钻研业务,认真做好每一次审计,查实每一条线索,填好每一张记录,算准每一个数据,在本职业务上追求精深,追求卓越,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业绩。(刘庆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