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师”小悟
田璐璐(山东省聊城市高唐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17日】
字号:【大】 【中】 【小】

儿子两岁了,正是身体抵抗力差的时候。前段时间,儿子反复感冒,咳嗽,多次求医吃药,总是好的不彻底,万般无奈下,听同事推荐,求助于博大精深的中医,让小儿推拿师帮忙。推拿师在操作时,我在旁也仔细观察,用心记忆。推拿两次,颇有改善,最后我自己按“偷师”的本领依法炮制,儿子终于痊愈。

这次“偷师”经历也让我联想到了我们审计人员都具备的善于学习的精神,也正是这种精神使我们的审计能力快速提升,审计成果显著。

首先是向被审计单位学习。平时审计项目多样,审计单位情况各有不同,需要我们在进行审计时,与被审计单位工作人员多沟通、交流,对被审计单位的基本情况、行业适用的法律法规了解并熟悉。被审计单位工作人员对单位、行业,以及相关法律法规的熟悉程度,远比我们这些初入门的“门外汉”更熟悉。因此,被审计单位人员提供的相关资料,被审计单位人员交流时说的只言片语,有无程序疏漏,这些能快速熟悉掌握被审计单位情况的资料对审计工作及其重要,在审计中也在学习。另外,每个被审计对象对账簿、凭证等相关资料的处理和内控管理制度不同,在审计时多留心细节方便也为日后的审计提供线索,在提出审计建议时也更加充实、切合实际。

其次,是向优秀审计项目学习。每年省、市都会评选优秀项目并组织学习优秀项目,这些都给了我们“偷师”的机会。从优秀审计项目中认真学习其公文写作、审计思路、审计结果的执行处理,通过直观学习优秀项目的审计过程及处理能够让我们的审计能力获得很大提升。

最后,是在与上级审计机关协同审计时学习。高一级的审计机关有着更广阔的视界、地位,更灵活快捷的审计思路。在与上级机关协同作战时注意观察、学习,不能光听指示、做任务,还要思考为什么从这个角度、这个单位入手,在以后的审计实践中多加运用熟练。(田璐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