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联系”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好六中全会精神
董长富(江苏省阜宁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16日】
字号:【大】 【中】 【小】

112日,审计署党组召开了2016年第三季度中心组学习(扩大)会。署党组书记、审计长刘家义主持学习会,并作动员讲话。他要求,联系本单位和个人实际、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联系国内和国际实际、联系社会和身边实际,学习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加强思想理论武装。(见113日审计署网站审计要闻)

将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同具体实践相结合,是中国共产党人一贯的思想和学风。其基本精神是反对主观主义和教条主义,达到主观和客观、理论和实践、知和行的具体的历史的统一,从而正确地对待和解决前进中的实际问题。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同样需要广泛深刻地联系实际,要以刘家义审计长提出的“四个联系”要求,为基本指引和遵循,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好六中全会精神,切实做到入脑、入心、入行,在全面从严治党、制度治党这一新的伟大征程中积极作为。

联系本单位和个人实际,就是要知道六中全会基于现实成就和历史经验,对全面从严治党作出了高屋建瓴、博大精深的规划和要求,提供了从严治党的纲领性文件,对于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要摆进去学,融进去学,学以致用,学用相长,切实解决知行、学做“两张皮”现象,加强对照、检查和反思,通过认真研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全会公报、准则和条例,吃透精神实质,查找本单位在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把纪律挺在前面,落实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民主集中制,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规范和纯洁党内同志交往,开展“两学一做”主题教育活动,防控廉政风险,抓队伍,带业务,促履职等,以及个人参加党内政治生活、改进作风、执行纪律、尽责担当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差距和薄弱环节,剖析原因和症结,提出整改和努力方向、对策和措施。对符合六中全会精神好的做法、作风和措施,要加以肯定,增强自信,继续发扬,总结经验,开拓创新,巩固提升。

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就是要坚持思想建党原则,提高思想认识,把思想统一到六中全会精神上来,增强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的行动自觉,为制度治党打好基础。六中全会提出了一系列论断、要求和治党目标,如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时代性和战斗性,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纪律严明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保持与人民的血肉联系,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原则,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监督是权力正确行使的根本保证,经受“四大考验”,克服“四大危险”,等等。这些论断、要求和治党目标,都要学深弄懂,融会贯通,不仅知其然,而且知其所以然,切实增强政政治意识、大局意识、看齐意识、核心意识。特别要增强政治和核心意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维护党中央权威,保持令行禁止。同时,也要联系工作实际,依据准则和条例,来规范和加强各级审计机关党组织的政治生活,织密审计机关党内监督之网,将责任落到实处,着力打造政治强、业务精、作风优、纪律严的审计铁军,并根据条例要求和指引,依法开展审计监督,以经济责任、政策实施和“三公”经费审计为抓手,服务和助力党内监督。

联系国际和国内实际,就是要联系一些国家诸如“亲信干政”等政治丑闻和腐败问题,失去民心,招致民众大规模抗议示威游行,甚至军队哗变,人亡政息的教训,深刻认识腐败问题,是关系执政党和国家政权生死存亡重大问题,澄清在反腐败问题上模糊认识,消除杂音噪音,从而深刻认同从严治党重要性,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和制度防线,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要联系一些国家民主选举过程中出现种种不堪和弊端,看到我国多党合作、举国办大事、取得高速发展的政体优势,增强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等“四项基本原则”的政治自觉性,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还要联系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成就,看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集中整饬党风,严厉惩治腐败,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党内政治生活展现新气象,赢得了党心民心,为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提供了重要保证这一实际,从而凝聚起全面从严治党,维护核心,不忘初心,保持信心,继续前进的共识和意志。

联系社会和身边实际,就是要联系群众有提高生活水平的普遍期望,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加大民生审计力度,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着力改善和保障民生。对一切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的行为,要严肃问责追责,依纪依法处理。要看到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贯彻落实“八项规定”,抓早抓小抓长,加大执纪问责究责和反腐败力度,“老虎“苍蝇”一起打,给社会生活和政治生态,带来的诸如企业运营成本下降、“吃喝”风收敛,老百姓对党和政府的评价提高等积极变化,坚信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解决“宽松软”,加大执纪监督问责力度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要联系互联网和自媒体时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力量日益强大的实际,消除侥幸心理和盲从心理,敬畏纪律,敬畏法律,敬畏群众,严格遵守党纪国法,守住法纪“底线”。不仅如此,还要联系身边正反两方面典型,既要用正面典型激励自身加强党性修养,奋发进取,也要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方式,吸取反面典型蜕化变质的教训,时刻保持敬醒,引以为戒,拒腐防变。各级党组织要把信任激励同严格监督结合起来,坚持信任不代替监督,促使党的领导干部做到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用权受监督、失责必追究。(董长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