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谈审计人员之担当
裴文华(审计署兰州特派办)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14日】
字号:【大】 【中】 【小】

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领导干部要敢于担当、能够担当,并提出是否具有担当精神,是否能够忠诚履责、尽心尽责、勇于担责,是检验每一名领导干部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标准。审计干部要以敢为天下先的志气勇担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用担当的行动诠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让国家放心,让群众满意。

担当是一种境界。为官避事平生耻。在新的历史时期,践行三严三实、学习党章党规、做合格党员重在有担当精神。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国家审计干部,我们要有强烈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意识,昂首挺胸,勇敢担当,面对问题不推诿、面对大是大非敢亮剑、面对矛盾敢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坚决斗争……在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审计工作面临的问题更加复杂多样,既要注重保护改革发展中的新生事物,又要惩治腐败与促进廉政、揭示风险与维护安全、促进公平正义与推进民主法治一体化,因此审计人员更需要结合实际工作,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夙夜在公,勤勉工作,提高个人修养,把敢担当、勇作为化为一种自觉行为,把担当变为内心深处的价值追求。

担当是一种作风。铁肩担道义。敢担当,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是共产党人想干事、能干事、干大事、干不成事不罢休的精神品质;愿担当、敢担当、善担当,是改进作风的重要方面。遇事不躲闪、愿负责的言行,折射的是共产党员优秀工作作风。我们要树立和发扬敢作敢为的实干作风,要身净、心静,克服浮躁之风、浮夸之风,努力让心沉下来,提高能力水平,锐意进取、奋发作为、开拓创新,做好审计工作,干出经得起人民和实践检验的业绩。

担当是一种责任。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趋避之。担当,简单地说,就是承担并负起责任,就是在职责和角色需要的时候,毫不犹豫、责无旁贷地顶上去、扛下来,并在承担任务当中激发自己的全部能量。对审计队伍中的党员干部来说,立足本职、积极进取、勇于作为就是我们对事业的担当。向模范学习、向优秀的共产党员看齐,对照不足,认真改进,践行党员义务,争做有担当的合格党员,便是摆在我们面前最重要的任务。(裴文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