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审组织也要有一些“异地交叉审计”行动
杨汉祥 陈霞(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11日】
字号:【大】 【中】 【小】

时下,为了避免一些非正常干扰,进一步提高审计质量,各地审计机关经常选择一些特殊项目进行“异地交叉审计”,即让本地人员去外地审计,而让外地人员来本地审计。由此,笔者联想到许多部门与单位的内审组织也有必要选择一些特殊的项目,然后进行“异地交叉审计”。

时下,许多部门及单位的內审组织只习惯于在本部门或本单位开展內部审计,这看似没有什么不妥,但仅做到这些还不够,而且有时也会产生一些弊端,比如:在內审方式上只满足于各自一套,不利于互相取长补短、共同提高;其次,內审人员在本部门或本单位开展内部审计,有时查到了违规问题,容易因是熟人关系而打不开情面,或因受本单位分管领导私下里“打招呼”而弄得无所适从、左右为难;有的违规者也会想方设法与内审人员“拉关系”,以此化解内审人员在工作中的动真碰硬;另外,个别內审人员有时也因信奉“家丑不外扬”而有意放人一马。而在內审中如果适当组织一些部门之间或单位之间的“异地交叉审计”行动,上述弊端就能得以较好解决,从严以及精准审计也就更有保证,而且这对违规违纪者也是一种压力与威胁,会促使他们在实际工作中不敢违规违纪。

开展內部审计的方式很多,而适当采取一些部门之间或单位之间的“交叉审计”更有其独特的效果,这也是对违规者实行“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的举措,而且对內审人员也是一种保护与工作上的支持。因此,各地內审组织应根据一些特殊项目的需要,适当组织一些“异地交叉审计”的内审行动。(杨汉祥 陈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