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重提“忠诚老实”叫好
侯天柱 陈迪刚(江苏连云港市赣榆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10日】
字号:【大】 【中】 【小】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提出,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对党忠诚老实、光明磊落,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这一“刚性约束”,既是对党章规定党员义务的再明确,更是对少数党员背离党性要求的再警醒,所有党员都应牢记于心、力践于行。

其实,党中央提出这一要求对许多同志来说,可谓言犹在耳。的确,这是我们党一直以来对广大党员的要求。中国共产党党章中明确规定,共产党员要“对党忠诚老实,言行一致”。这不仅是对党员干部的政治品质要求,也是党员干部必须遵循的党性原则。无论是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在和平建设时期,广大共产党员始终对党充满忠诚、对人民充满感情、对事业充满责任,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在忠诚问题上向党和人民交出了合格的答卷。李大钊、方志敏、刘胡兰、黄继光、雷锋、焦裕禄、孔繁森、杨善洲等优秀共产党员,他们忠于党和人民的事业,经受住权力、清贫、名利的考验,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共产党员忠诚的可贵品质,为党员干部树立了忠诚的好榜样。

毋容置疑,党中央重提这一要求,确实有着很强的现实意义。一段时间以来,由于受各种错误思潮的影响,一些人对党组织变得不那么忠诚老实,不那么恪守规矩。比如,有的拉帮结派、结党营私,形成小山头、小团伙;有的一朝权在手便把令来行,组织之外搞组织,程序之外设程序,公然将党的组织原则抛之脑后;有的把工作分工当成自家领地,一些重要问题不经组织讨论决定,强行塞进“私货”;有的对党不讲实话,搞当面一套、背后一套,表面上十分光鲜,私下里极其龌龊;有的个人重大事项不向组织报告,处理过程中背离组织要求;有的工作上弄虚作假,钟情于表面文章、样子工程,只报喜不报忧,以假政绩骗取荣誉等。这些都可以说是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表现。

毛泽东认为,老实人不仅要具有实事求是精神,还要忠诚于党和人民。而忠诚于党和人民的一个主要表现就是个人利益、局部利益服从党和人民利益,顾全大局。他将个人主义者、宗派主义者归为不老实之列,说:“这种人闹什么东西呢?闹名誉,闹地位,闹出风头。在他们掌管一部分事业的时候,就要闹独立性。为了这些,就要拉拢一些人,排挤一些人,在同志中吹吹拍拍,拉拉扯扯,把资产阶级政党的庸俗作风也搬进共产党里来了。”邓小平同志也曾说:“一个自觉的革命者无论何时何地,在何种情况下,都要做到忠诚老实,对党要忠诚,要老老实实地说话,老老实实地办事,老老实实地做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其中一条就是“做人要实”。主要是指党员干部要忠实地面对党、面对组织、面对人民、面对同志,说实话、干实事,实事求是。

从“办事不吭声”的老实人张思德,到“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的县委书记的好榜样焦裕禄……一个“实”字,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建功立业的不变底色。党员干部只有政治上忠诚老实,做人上老老实实,工作上求真务实,才能不负组织重托,以实绩立身,靠人格服众。在我们党内,老实做人的党员干部越多,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就越强,党和人民的事业就越生机勃勃、兴旺发达。每一个党员干部都应当认清形势,知晓利害,认真领会党中央重提“对党忠诚老实”这一要求,严格执行《党章》规定,自觉履行党员义务,践行入党誓词,努力做一名忠诚老实的共产党员。(侯天柱 陈迪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