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写审计信息多做“加法”
李道立(湖北省南漳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10日】
字号:【大】 【中】 【小】

数量是审计信息的保证,质量是审计信息的生命。近年来,我们从追求数量向提高质量转变,对大量的初级审计信息进行筛选,准确立意,综合分析,精心提炼,力求多做加法出精品,作了一些力所能及的尝试,辑录与此,以飨同行。

一、捕捉信息“8+8”。捕捉审计信息,在8小时以内淘金,时常做有心之人;从8小时以外发现“第一手信息”,掌握信息资源。注重全方位观察,多角度搜寻,文件材料讲究“篇前撮要,段前明旨”,审计信息就要从不同方向,不同的角度,摄取信息的灵感,力求做到一锤定音,题出旨见。在现场审计中捕捉,不仅从平时到实地查看资料,领导讲话中截取有用的信息,还要利用调查的机会,捕捉有价值的信息;在基层中发现第一手信息,从基层中发现信息,从工作报告中发现信息,有时候被审计单位一篇述职报告,可从审计的角度发现多条层次较高的信息;在外地经验中汲取,“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开展上审下、交叉审,不仅为我们增长见识提供了平台,更为我们发现外地的经验提供了机会,对于审计信息大有裨益。在审计刊物上转化,审计信息不同于其他政务信息,但二者密不可分,互为利用,相互转换,文风更加鲜明,信息增色不少。在审计报告中挖掘,在撰写审计报告时,善于从信息的角度化浅为深,由表及里,挖掘重要的信息线索。只有进行不同角度的求索,报送一些“地方风味”,能反映地域特色和创新经验的信息,才可避免千篇一律,内容雷同,永保审计信息的特色。

二、编写信息“1+3”。审计信息虽不是包罗万象,但也是异彩纷呈,工作涉及部门、乡村、企业、一线,撰写审计信息必须通透上情,晓之下情,以小见大,见微知著。所编信息,方可简练明快,庄重典雅。编写信息注重“1+3”,“1”即是指信息标题。信息标题是审计信息的灵魂,对信息内容有着最集中、最精炼的高度概括。面对大量的审计报告,这就要求我们找准信息眼。标题的制作,关系着一篇信息的成败,审计信息的功夫大多在制作标题上。试想,在形形色色的文件、汇报、简报堆里,没有标题的“问题信息”,怎么能够抓住领导视线,让领导“蓦然回首”呢?只有简洁精妙,凸显醒目的精彩标题,才能引起领导的注意,继而把整篇信息读下去。“3”即是信息的三要素。在编写审计信息时,必须把握三个要素,即要写明何人(提问发生的地点或部门)、何时、何事。这样,领导就能从标题明朗的三要素里迅速窥知问题的全貌,进而对整个事件了然于心。今年来,我们在编写“审计杯”文学大奖赛这篇信息时,着重突出第三届,突出对审计文化的继承和发扬,编写了题为《南漳县第五届“水镜杯·审计情”文学大奖赛开赛》,虽然只是文明创建工作中的一件小事,但是却突出了工作的连续性,抢眼的地方就在于寓审计于文学的传承和宣传。

三、精品信息“3+3”。一要善抓“热点信息”。突出民生、社保、教育三大审计热点,提炼审计精品信息。要养成分析形势,研究政策的风气,敏锐的判断国家、省市县各级党委的决策目标,及时提供依据形势发展和客观需要可能引发的启迪性信息、项目计划类信息,项目计划、工作目标确定以后能够辅助论证决策方案的参谋性信息和决策付诸实施后有助于推动决策落实的动态性信息。二要紧扣“亮点信息”。以“问责+绩效+调研”为主线,开发深层次审计信息。审计查处问题的整改落实,是各级领导关心的“重要资料”,要开发高层次审计绩效信息,除了对审计成果运用外,以及对绩效信息进行整体开发和综合利用外,还有一个重要途径,就是要把审计信息与调查研究结合起来,通过调研,证实和扩充信息,进而挖掘和开发出高层次信息,通过多种调研途径,多出调研成果,多向领导提供“参谋型”的高层次信息。今年来,针对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及相关配套文件的通知》,我们抓住《框架意见》这个亮点,积极向县委、县政府建言献策,不仅促成了县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审计工作,编写的《南漳县委书记黄其洲提出“三个确保”落实〈框架意见〉》的信息也被《中国审计报》刊用。三要突出“难点信息”。把预算、投资、经济责任三个方面作为审计的重点,深挖工作中的难点信息,加强审计信息的综合处理,及时发现审计工作中遇到的难点问题,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谋。先后开发了《投资审计要“有理有情有势”》、《南漳县审计局在“四个全覆盖”中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南漳县纪检财政审计联合开展公务员津补贴情况专项检查》、《南漳县审计局“四个紧贴”认真学习贯彻湖北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问责暂行办法》等一批亮点信息,先后被审计署、省、市审计部门刊用,较好地宣传了南漳审计工作。(李道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