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下审计方法革新之我见
张祖兰(重庆市大足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09日】
字号:【大】 【中】 【小】

“互联网+”下审计方法革新之我见

——学习“互联网+公共服务创新”有感

随着经济的发展,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在极大的改变着审计环境。在2015年的政府报告中,首次提出了“互联网+”这个概念,未来的互联网作为一种生产工具,将给每个行业带来效率的大幅提升。从审计的角度分析,传统的审计方法已经跟不上信息化时代的步伐,审计方法的革新已经是不可避免的。因此这也为“互联网+”下的审计方法研究奠定了基础。所谓“互联网+”下的审计方法是将现代化高新的网络信息技术与审计方法相结合,创造出网络环境下的审计创新。它将会对传统审计方法的理念、思维、方法和组织结构产生颠覆性影响。

一、认识审计大数据

目前,大数据伴随着云计算技术的发展,对全球的经济生活产生了颠覆性的影响。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先进的高新技术为现代的审计方法提供了新的技术和方法。因此作为当代审计人,为了促进现代审计技术和方法的进一步发展,必须牢固而熟悉的掌握有关大数据、云计算的内容。

大数据具有四大特点:数据海量、种类多样、产生和传送速度快、价值低密度。大数据为每个行业都提供了机遇与挑战,那么为审计行业带来了什么呢?大数据环境下开展审计工作,需要建立多部门、多系统、跨行业的大数据审计资源,从而实现在组织架构、现场管理、数据资源、信息传递等多方面的审计大协同作业。依托网络化管理及云计算技术逐步将各个数据平台、各个数据中心及各级审计机关数据资源进行整合,最终建立起审计大数据环境资源平台及基于人际关系大数据分析网络,满足大数据环境下审计工作的需要。在现有审计业务中,审计师限于审计技术,多采用抽样的方式检查交易样本,而在大数据时代下,则可以考虑利用数据分析工具将检查范围扩展至全部的总分类账和数据库。

二、建立“互联网+审计云”

随着我国社会各领域信息化的高速发展,大数据时代已经来临,这意味着审计信息化的建设模式必须向更高层次发展。审计借助云计算的“云化”方式,建立“审计云”模式或理念。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可对行业和部门进行准确预测和判断,也可实现需求化生产与个性化服务的结合。促使社会治理体系朝着开放、规模、高效的方向发展。而“互联网+审计云”意味着升级,不仅是审计工作方式、产业运行模式的升级,更可能是社会发展形态的全方位升级。

云计算环境下联网审计的实现途径主要有:(1)被审计单位使用云平台。被审计单位在云平台上运行自己的应用系统,存储自己的电子数据。如果审计单位要对被审计单位进行联网审计,则是被动的在云计算环境下实施。如果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审计单位最好是借助被审计单位的云平台,运行云平台上的审计数据分析软件,利用云平台强大的计算能力完成对被审计单位的数据的分析,获取审计证据,并将其返回给审计端,完成联网审计的审计工作。(2)审计单位使用云平台。审计单位利用云平台提供的服务和设施服务,在云平台上运行自己的应用系统。即把从被审计单位采集来的电子数据存储在云平台中,借助云平台强大的计算分析能力对采集来的数据分析取证。至于审计单位采用哪种方法,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及需求来决定。

三、筑牢“互联网+免疫系统”

审计机关作为一个国家经济运行安全的免疫系统,除了要对已存在的问题进行查处和修补,还需发挥审计的预防功能,对潜在的风险进行及时的揭示和抵御。传统审计如周期性审计、离职审计等大多是进行事后审计,主要关注被审计单位是否违反财经纪律,账务处理是否正确等常规问题,目标是查错防弊,纠正违规违纪问题,但此时风险已经发生、损失已经形成。审计机关要对海量数据进行持续性的分析充分挖掘数据价值:一是通过检测被审计单位业务发展和风险变化的趋势,及时捕捉并揭示潜在风险,防范于未然;二是通过大数据这个金矿,从更高层面,更广范围,更综合的视角为政府提供系统性、综合性、前瞻性的审计建议。

注重审计大数据的风险防范。大数据是把双刃剑。如果说在互联网时代人们的隐私受到了威胁,那么大数据时代是否会加深这种威胁?答案是肯定的。我们在享受大数据带来的成果时,也不断受到大数据风险的侵扰。审计大数据也同样存在类似的风险,审计大数据包含多个行业的敏感信息,一旦发生泄密事件,将产生不可估量的影响,因此,在大数据的风险管理方面应该投入更多的精力,需要做好多方面的工作。要建立严密的数据管理体系,要研究、解决数据如何加密,密钥如何管理等问题;要加强保密管理,严格数据传输存储使用过程的保密管理,严格按保密程序执行;要建立数据授权模式。通过不同的授权,有效隔离相关数据联系,制约数据信息的泄露,并根据需要不定期调整,保障数据在满足审计需要的同时,严格控制在指定范围内。

“互联网+”的提出推动了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高新技术在我国的广泛应用。此时的“互联网+”就是一个“风口”。站在风口上,猪都能飞起来!正如小米科技董事长雷军所言:“互联网+”就像一股苍劲有力的飓风,重构着经济版图,让顺势而为者“扶摇直上”,也让漠然无视者抱憾出局。在云计算、大数据正如火如荼的今天,要想紧紧抓住“互联网+”时代的新机遇,实现审计领域的提质增效发展,必须加快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的战略部署。(张祖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