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把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来、实起来
魏明坤(江苏省沛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08日】
字号:【大】 【中】 【小】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问题,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为新常态下全面推进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对任何一个组织、一个政党而言,纪律和规矩是永葆生命力的首要关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靠什么管,凭什么治?就要靠严明纪律。”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从制定中央“八项规定”,到修订《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再到出台《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把制度治党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严格纪律约束、重塑规矩权威,用党纪国法重塑政治制度、政治规矩,构建起一个以党章为根本大法的党内监督制度体系,为全面从严治党定下严规矩、立起高标准、划出红底线。

全面从严治党的核心是严,关键在治,而严的标准体现在纪律和规矩中,治的依据就是党纪党规。因而,对每一名党员而言,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就是行动行为的准绳,是做一名合格党员的基本规范。作为新时期的审计干部来说,要想不辱使命就必须以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为统领,全面把握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新要求、新任务,从现在做起、自身做起,把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党内监督条例严起来、实起来。

首先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纪律面前一律平等,遵守纪律没有特权,执行纪律没有例外,党内决不允许存在不受纪律约束的特殊组织和特殊党员。”这就是政治纪律,这就是纪律红线。每一个党员干部尤其是审计干部在政治纪律面前要心存敬畏、严格遵守,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在言行上始终保持较强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与党中央同频共振、高度一致,做到不利于团结的话不说,不利于大局的事不做,自觉端正“三观”、纯洁“三圈”,对党忠诚、光明磊落,如实向党反映和报告情况,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

其次要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任何党员都不能游离于党的组织之外,更不能凌驾于党的组织之上。每个党员无论职务高低,都要参加党的组织生活。”这就是组织制度,这就是组织生活。每一个党员干部尤其是审计干部面对党内生活的新要求必须增强党的意识和党性认识,时刻牢记自己第一身份是党员,主动参加党员大会、党小组会和上党课等组织生活,自觉交纳党费,经常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心平气和地交流思想,坦诚相见地交换意见。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对照入党誓词、联系个人实际,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进行党性分析、自我解剖,对发现的问题要实打实地“认”、实打实地“改”,对待他人的批评要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再次要严守审计监督的政治责任。“审计机关依法进行审计监督。审计机关发现党的领导干部涉嫌违纪的问题线索,应当向同级党组织报告,必要时向上级党组织报告,并按照规定将问题线索移送相关纪律检查机关处理。”表明十八届六中全会赋予审计监督新的内涵。

各级审计机关和党员干部要审时度势,加快对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领会,自觉按法定审计权限、审计程序、审计范围等履行监督责任,对审计发现党的领导干部涉嫌违纪的问题线索,要按照审计工作程序、实事求是地向同级党组织或上级党组织报告。对审计发现的重大违法违纪问题线索要及时移送有关职能部门处理,切实担负起反腐倡廉政治责任,把审计监督的政治责任落到实处。

第四要严肃清正廉洁的工作纪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党的共同任务,必须全党一起动手。”强化党内政治生活没有“例外”,各级党员干部尤其是审计干部必须永葆初心,继续前行,在深化政治制度改革的进程中,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修养、讲道德、讲诚信、讲廉耻,自觉远离低级趣味;带头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保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带头执行廉洁自律准则、中央“八项规定”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敢于同不法之人、不法之事作斗争。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审为民,自觉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做一名脚踏实地、干净干事的清廉审计人。(魏明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