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中查找问题也要做到“打虎拍蝇”
杨汉祥 沈凯军(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03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笔者在当地听到几位审计人员谈及:“如今需要审计的项目实在太多,有时为了快审快结,我们就只查找一些大的违规问题,对于有些涉案金额不多、后果不严重的小问题一般不去查找。” 据了解,时下在其他地方一些审计人员中也存有上述想法,而且他们在查找被审计对象问题的过程中,也确实存有那种“只打老虎而不拍苍蝇” 的情况。

查找被审计对象问题时“只打虎不拍蝇”的做法不仅有悖于审计査案的基本要求,而且也是审计工作不到位、查找问题不彻底的表现。俗话说:“小乃大之源”,“小洞不补会成大洞”。一些“小问题”看似危害不大,但积少成多,同样会造成大的危害,而且如果对此不管,一些违规者的胆子越来越大,一些“小问题”会演变为“大问题”,至于其他一些素质低下者见审计机关查找问题时“不拍苍蝇”,也会跟着去犯“小问题”,这样不仅犯“小问题”者会增多,而且有的“小问题”也会演变成“大问题”,当然最终受损害的是国家与集体,受伤害的是那些被审计对象。

对任何项目开展审计,都必须认真查找其中存在的各种违规、违纪以及违法问题,而且不管问题大小都要一一查找出来,这就象纪检监察机关查案执纪那样,做到“老虎苍蝇一起打” 。这是审计机关及其人员应尽的责任,也是是对国家、集体以及被审计对象关心与负责的体现,更主要的是能有效避免犯小错误的对象越陷越深,并能及时遏制更多更大经济违规问题的发生。因此,审计查案也需要确立“打虎拍蝇”的理念,在查找被审计对象问题的过程中,做到大小问题一起查、“老虎苍蝇”都不放过。(杨汉祥 沈凯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