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从严治党”成为审计工作主题
李道立、黄燕(湖北省南漳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28日】
字号:【大】 【中】 【小】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161024日至27日在北京举行。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这是党中央着眼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的整体设计,是党中央治国理政方略的渐次展开、深度推进。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是新形势下审计工作的重要课题,也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主题。

一、固定党性不滑坡。一要筑牢思想防线。审计要推动实现一系列重大讲话指示精神,就要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树立科学审计理念,发扬龙马精神,坚持不懈,围绕“反腐、改革、发展”的要求,着力推进改革、促进发展、维护民生、揭示风险、查处案件、强化问责、整改有力,充分发挥审计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在服务经济社会科学发展,促进深化改革和民主法治建设,维护国家经济安全和促进反腐倡廉建设,推动深化改革和完善国家治理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二要严守政治纪律。审计作为监督部门,必须时刻做到心中有责,依法审计,为民审计,为国审计。审计干部只有把责任当成约束,就能促进作风的不断改善,就会提升审计干部在人民群众中的吸引力、凝聚力和号召力,增强血肉联系、凝聚党心民心。三要胸怀改革大局。审计要进一步履行好审计法定职责,努力实现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的审计监督全履盖。要密切跟踪预算编制、执行、调整、决算等环节,持续关注财政资金的存量和增量,推动财政资金合理配置、高效使用。

二、淡泊欲望不越轨。一是要保持定力。守得住清贫。《荀子·劝学》篇曰:“蚓无爪牙之利,筋骨之强,上食埃土,下饮黄泉,用心一也。”用心做,反复做,持之以恒地做,不仅是意志的考验,也是对智力的涵养。审计干部要不断发扬审计系统以身作则的优良传统,努力做廉洁政治的表率。二是要守住底线。审计机关历来把廉政建设作为审计工作的生命线,以审计权力风险防控为重点,通过形式多样、行之有效的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廉洁自律教育和寓教于乐的审计廉政文化建设,强化廉政风险意识。要监督别人,自己必须要有超强的“免疫力”,必须始终把自身廉政建设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三是要把好关口。作为监督者,审计人员是站在遏制腐败、铲除社会不公正现象斗争前沿的“排头兵”,始终不渝地忠于职守、尽职尽责,依法审计、公正执法,坚持原则、敢于碰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审计观,真正做到立审为公、执审为民。

三、约束权力不滥用。一是用权重在阳光运行。积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加大改进创新力度,探索科学有效的审计结果公开制度。让审计工作真正做到服务于民、取信于民。并经得起纪检监察、审计的检查,让审计结果、权力运行真正在阳光下,并赋予其公开、公正、公信的新内涵。二是用权重在公道正派。执法公信力是审计机关的立身之本,而公正则是执法公信力的根本。审计机关只有不偏不倚,正确适用法律,依法行使职权,切实解决好执法不严、不公、不廉等问题,做到严格公正文明执法,才能使执法活动体现公正性,彰显公信力。三是用权重在肩扛责任。实行审计监督是一项长期任务,在加强财经管理中具有重要作用,在促进经济建设中的作用也无可替代,具有促进和制约两个方面的作用。对改善经营管理,提高经济效益,维护经济秩序,推动民生改善和社会和谐,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四、端正品行不失范。一是树立以身示范的表率形象。唯其清廉,可抵挡物欲横流,可练就百毒不侵,可树立端方形象,可吸引万众归心。审计干部就要敢于和善于作干事的表率,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不怕困难、一往无前,耐得住寂寞,抗得住诱惑,不达目的不罢休。二是打造奉公为民的人格魅力。审计作为国家治理的重要手段,最根本的就是要把握重点,进一步加强财政预算管理。审计理念要从过去的“经济卫士”转变到“免疫系统”,将抵御“病害”,及早发出预警信息,推动全社会经济运行系统改进机制、健全体制作为审计的中心工作。除了要对已存在的问题进行查处和修补,对潜在的风险进行揭示和抵御,更重要的还是要通过优化审计管理,发挥审计的预防功能。三是保持干净清正的精神风范。审计部门历来崇尚“八不准”,上行下效,行之有效。纪律的生命在于执行。正是由于坚持说到做到、敢于动真碰硬,以依法审计的姿态,有纪必执的制度刚性,审计才能充分释放从严治审的正能量,不断激扬反腐倡廉的清正风气。制度管用了,执行硬气了,“伸手必被捉”日益成为大概率事件,各项纪律也逐渐由软约束变成硬杠杠。越织越密的制度笼子,越收越紧的纪律约束,给干部穿上“紧身衣”,也提供了一面面镜子,映照着各级干部对权力和自我的认识。(李道立、黄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