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报告中不能缺少有关廉政风险的內容
杨汉祥 蔡玉新(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27日】
字号:【大】 【中】 【小】

自今年初以来,当地一些基层审计局要求审计人员在审计中除了找准对方存在的各种问题外,还必须帮助对方认真找出各种廉政风险点,并提出消除与防范这些廉政风险点的建议,而且所有这些内容最终必须在审计报告中详细反映与逐一体现。笔者认为此举很有必要,开展审计就应该如此精准与到位。

被审计对象要查找自身存在的廉政风险点,为主固然靠他们自己努力,但仅做到这些是不够的。因为廉政风险点随时随处都有可能发生,而且诱发的原因很多,有些风险点因“当剧者迷”的原因,自己不一定能及时或准确发现,所以有时很需要借助一些外部力量查找。而审计人员通过长期审计实践,本来就对各种情况了解得多、看问题比较全面,在发现被审计对象的廉政风险点方面有着较为丰富的经验,因此,他们在具体审计中更要有这方面的责任担当,即既要主动帮助对方找出廉政风险之处,又要帮助对方分析引发风险的原因,包括给对方提出消除与防范这些风险的办法,而且这些内容在审计报告中必须有详细反映,以便被审计对象及时掌握并处置。

审计人员主动帮助被审计对象找出廉政风险点并详细写入审计报告,不仅是他们应尽的一个责任,是审计工作专业化、精细化的需要,是对被审计对象真正关心与负责的表现,更主要的是以此能引起被审计对象足够的重视,从而促使其及早以及彻底消除廉政风险点。因此,广大审计人员在帮助对方查找廉政风险点这方面有必要多做工作,尤其在提交的审计报告中不能缺少有关廉政风险的内容。(杨汉祥 蔡玉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