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人要兼具“四气”
柯鹏(湖北省黄冈市审计局 )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27日】
字号:【大】 【中】 【小】

作为一名入职不久的审计新人,经过近三个月的历练,逐渐对审计工作和审计人员有了更深的了解。我认为,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审计人,要时刻注重自身修养、修为,不断练就“四种气质”。

要炼硬气。在现实中,经常有审计人员在参与对上级部门或本级“强势”部门审计时,脊梁骨不硬,腰杆子不直,像极了解放前的裹脚老太太,小步维艰,亦步亦趋,存在畏难畏惧心理。其实,《宪法》和《审计法》等早就规定“审计机关依照法律规定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不受其他行政机关、社会团体和个人的干涉”。审计机关及审计人员开展审计,是宪法法律赋予审计机关的神圣职责,是审计人员的崇高使命,不因被审计单位的性质和级别而影响审计人员履职尽责的态度和质效。开展审计,于法有据,于国有利,不管被审计对象是哪个级别哪个单位,审计人都应挺起脊梁骨,伸直腰杆,以硬朗的身躯依法依规开展审计。

要提底气。审计不仅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特殊工作,更是一门高精尖深的学问。只有把这门学问做好了,把业务钻研透彻了,才能轻松应对新形势新任务新变化的发展要求,才能在纷繁芜杂的海量信息中去粗取精,才能把握审计最核心的价值。只有业务精,才能底气足。但审计人的业务能力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要经过系统的专业培训,持久的业务钻研,长期的实践磨练,加上自身的刻苦学习、不懈努力,有“不到长城非好汉”的决战信念,有“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决胜信心,克服“九九八十一难”,才能取得审计真经,练就金刚不败之身。因此,审计人一定要做到身上有本领,心中有底气,不畏艰难,一往无前。

要接地气。走群众路线,做好群众工作,不仅是我们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更是审计人做好审计工作的不二法门。不管是审计现场勘察,还是审计调查取证,都需要我们和群众进行广泛的接触。这里的群众,指的不仅是老百姓,也包括被审计对象。我们可以发现,在众多成功的审计项目中,都能看到群众的影子,他们或是带领审计人去现场勘察,或是向审计人讲述真实情况,或是为审计人提供直接有效的证据。审计人要做到心中有民,始终坚持为民审计导向,及时反映群众诉求;要做到身接地气,在审计中与群众心连心、手拉手,同坐一条板凳,同吃一口饭。只要做好了群众工作,取得了群众信任,赢得了群众支持,我们的审计工作就一定会成功。

要树正气。开展审计,就是要带着被审计对象的问题去核实,如果审计人不洁身自爱,不清正廉洁,而是带着歪风邪气,带着自身问题去审计,既不能审出实情、计出真果,也不能服众正人。更有甚者,有的审计人在审计中严重违法违纪,不仅自己身败名裂,更给审计队伍抹黑。这样的人,不配做审计人。真正的审计人,应该是一身正气,时刻以党纪国法为准绳,时刻用“审计八不准”严格要求自己,自觉抵制歪风邪气,远离低级趣味,始终做到廉洁自律、刚正不阿。惟其如此,审计人才能以一身正气,忠实履行为民而审、为国而计的神圣职责。(柯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