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莫涉足审计“黄灯区”
胡新江(江苏省徐州市睢宁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26日】
字号:【大】 【中】 【小】

闯红灯是禁忌,记6分且罚200元的闯红灯处罚条例更是令人闻风丧胆,那么黄灯在交通安全法中扮演什么角色?闯黄灯是否违反交通规则?《道路交通安全法》第26条提到黄灯:“交通信号灯由红灯、绿灯、黄灯组成。红灯表示禁止通行,绿灯表示准许通行,黄灯表示警示。”《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38条第一款第二项规定:黄灯亮时,已越过停车线的车辆可继续通行,没有越过停车线的车辆原地等待,如果司机不停快速驶过,交管部门就视为闯黄灯,等同于司机闯红灯。

《韩非子》中写道:“千丈之堤,以蝼蚁之穴溃,百尺之室,以突隙之烟焚。”因此,机动车闯黄灯问题也是交通违法行为,绝对不容忽视。那么,在审计领域是否存在黄灯区?究竟审计界黄灯闪烁的时候审计人员是停还是走?如果审计人员闯了黄灯区,又该接受怎样的惩罚?

审计人切勿涉足“舞弊黄灯区”。“舞弊黄灯区”指审计组织的内部人员为谋取自身利益或为使本组织获得不正当经济利益,甚至自身也可能获得相关经济利益,采用一些舞弊手段使国家经济利益受损。《独立审计具体准则第8号——错误与舞弊》第十九条规定,对于涉嫌重大错误或舞弊的人员,应当向被审计单位高层管理人员报告,当怀疑最高层管理人员涉及舞弊时,应当考虑采取适当的措施,必要时,应当征求律师意见,或解除业务约定。在工作环境压力较大的审计界,审计人员切勿对“舞弊黄灯区”熟视无睹,应时刻保持清醒,增强自身的职业敏感度,保持诚实守信的高贵品质,对任何违纪行为采取公正、客观、不包庇的态度,对被审违法人员予以严格审查,对可能违法或舞弊行为的任何线索保持高度警惕,全面控制并监督任何可疑之处,并及时采取相应侦破策略和措施,使得舞弊者一举落网,真正远离“舞弊黄灯区”。

审计人切勿涉足“针线黄灯区”。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大纪律”明确要求一切行动听指挥,不拿群众一针一线,一切缴获要归公。我国刑法规定,受贿数额不满五千元,情节较重的,处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情节较轻的,由其所在单位或者上级主管机关酌情给予行政处分。“针线黄灯区”即受贿数额不满五千元,情节较轻的轻型受贿行为。“不虑于微,始成大患;不防于小,终亏大德。”审计人切记万万不可因受到一针一线财物的诱惑,犯下暂时不构成犯罪的错误,造成“千丈之堤,以蝼蚁之穴溃”的遗憾。相反,审计人员在审计期间应严格执行审计财经法规,增强自身遵纪守法的自觉性,自觉遵守党纪政纪、审计工作“八不准”纪律和党风廉政建设制度,真正做到廉洁从审,严格遵守审计纪律和廉政规定:不接受被审单位的任何宴请、礼品、礼金、购物卡、高于外勤经费标准的豪华宾馆等任何贿赂,真正做到不拿群众一针一线。(胡新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