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话宋代“审计”
江睿(审计署新媒体工作站)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26日】
字号:【大】 【中】 【小】

198391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署正式成立。而“审计”这个词作为机构名称被使用,可以追溯到宋朝。

有学者认为,北宋在元丰改制(官制改革)之前,审计司为太府寺下设的二十五个职能部门之一,这是我国首个用“审计”命名的审计机构。同时,户部设诸军诸司专勾司和都磨勘司、刑部设比部等行使审计职能的机构。到了南宋初年,“专勾司”的“勾”字音近宋高宗赵构的“构”,为了避讳,改称“审计院”。巧的是,这个名字与一些现代国家审计机构的称呼相同,如,荷兰审计院、罗马尼亚审计院等。

即便名称类似,在不同的政治、经济土壤中,宋时的审计司、审计院、都磨勘司等的职能与今天的国家审计意义也不尽相同。北宋与南宋的审计为封建王权服务,与之前的朝代相比有所创新,但仍缺乏科学的立法和独立性保障。

宋朝商品经济迅速发展,由北宋名作《清明上河图》中展现的繁华景象可见一斑。同时,宋朝苛捐杂税也颇重。这样的条件下,国家财政收入水涨船高。北宋末理学家叶水心在《应诏条奏财总论》中提到,“祖宗盛时,收入之财,比于汉唐之盛时一再倍。”这句话的意思是,单就税收而言,鼎盛时期的北宋朝廷,比盛世中的汉朝和唐朝税收还要多。“一再倍”是多少?四倍!国家收入如此丰厚,按理说管财政的官员应该做梦都要笑醒了。但是宋朝有一个“吃钱大户”——军队。频繁的战争消耗了大部分财政收入,甚至还会出现入不敷出的状况。财政收支巨大,促使审计部门站出来承担核查收支、揭示腐败、保证经济运行安全的责任。审核全国各地报给户部的财政收支是宋朝审计机构的一项重要工作。

然而在古代,审计部门的地位并不像今天这样高。北宋初,三司为国家最高财政机关,负责监督财政的审计部门却基本都隶属于三司。这样的审计监督缺乏独立性,一些刚正的审计官员履职尽责甚至会遭到打击报复。

宋太宗时期,刘式曾在三司担任审计官员,他检举揭发了盐铁使李惟清的女婿盗用官钱。李惟清作为三司最高长官之一,没人敢得罪,竟因为刘式的反映降了官职,很不高兴,三司中的贪吏也怨恨刘式秉公办事堵人财路。他们暗中观察,想找机会诬陷刘式。幸亏宋太宗爱护刘式,每每在朝堂上称赞他,让奸计无法得逞。遗憾的是,宋真宗在位期间,李惟清等还是找到机会免了刘式的官。

宋朝经济繁荣一时,审计也随之有所发展,在维护国家经济安全方面发挥了一定作用。但受制于时代,其监督力度仍然不够。再看今天,审计监督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领导人员的经济责任实行审计全覆盖,取得了显著成效,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江睿)

参考资料:

1.曹大宽:宋代审计司、审计院考析,审计研究1987年第4期。

2.任德启:历史上以审计命名的审计机构,陕西审计2004年第6期。

3.谢冬慧:宋代与北洋时期审计院制度比较,南京审计学院学报201110月第4期第8卷。

4.包伟民:走向自觉——近百年宋代财政史研究回顾与反思,浙江学刊2003年第3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