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长征精神走好审计的长征路
宫秀娟(山东省乳山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25日】
字号:【大】 【中】 【小】

“这一惊天动地的革命壮举,是中国共产党和红军谱写的壮丽史诗,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的巍峨丰碑。”“要牢记伟大长征精神、学习伟大长征精神、弘扬伟大长征精神。”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全体审计人员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总书记的讲话为我们走好自己的长征路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要认真领会贯彻讲话精神,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定崇高理想信念,勇于战胜任何困难挑战,以更昂扬的斗志、更积极有为的举措,走好审计的长征路。

传承长征精神就是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伟大长征精神,就是把全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就是为了救国救民。”“一部红军长征史,就是一部反映军民鱼水情深的历史。”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用“半条被子”的故事来表述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意味深长、发人深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就是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不断加强思想、组织、纪律、作风和能力建设,深入践行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就是要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政纪律、保密纪律、财经纪律和工作纪律,依法文明审计。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就是依照法定的职责、权限和程序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努力当好政策措施落实的“督查员”、深化改革的“催化剂”、经济发展的“安全员”、反腐败的“利剑”、公共资金的“守护者”、权力运行的“紧箍咒”,切实发挥好国家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石和重要保障作用。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就是要求广大审计人员牢记党的宗旨,永远跟人民群众在一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牢固树立“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执政理念,时刻履行好“为国而审,为民而计”的审计职责,打造一支为民务实清廉的审计铁军。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就是让我们牢牢记住习总书记的话:“弘扬伟大长征精神,走好今天的长征路,必须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为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生活而矢志奋斗。”

传承长征精神就是勇于战胜任何的困难挑战。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长征的胜利,靠的是红军将士压倒一切敌人而不被任何敌人所压倒、征服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征服的英雄气概和革命精神。”勇于战胜任何的困难挑战就是要求我们在审计中保持浩然正气,不为“强势”所压,事不避难,敢于担当;拒绝利诱,敢于碰硬、敢于坚持原则、敢于得罪人,不做老好人;要求我们对于审计发现的问题,一查到底,做到不偏袒、不护短、不掩饰,该公开披露的就公开披露,该移交的就移交,敢于啃“硬骨头”,决不姑息迁就。传承长征精神就是在形势复杂、面对风险挑战时要时刻保持头脑清醒,时刻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心上,以对党和人民更加负责的态度,树立强烈的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用担当的胸怀迎难而上,坚持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担当起国家的“经济卫士”。勇于战胜任何的困难挑战,就是让我们牢牢记住习总书记的话:“实现伟大的理想,没有平坦的大道可走。夺取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新进展,夺取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新成效,夺取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新胜利,我们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一切贪图安逸、不愿继续艰苦奋斗的想法都是要不得的,一切骄傲自满、不愿继续开拓前进的想法都是要不得的。”

传承长征精神就是坚定崇高的理想信念追求。“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论述,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指导意义。广大审计人员就是要把思想建设放在首位,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以伟大的长征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审计工作,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新胜利而失志奋斗。坚定崇高的理想信念追求,就是忠诚于国家、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把实现共产主义、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作为我们最坚强、牢不可破的信仰;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实践中加强思想政治修养,增强党性锻炼,提高道德情操,追求积极向上的生活情趣,矢志不移,振奋精神、克难前行;夯实廉洁从审的根基,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底线,矢志不渝地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审计事业的建设者、捍卫者,积极为推进审计事业科学发展而拼搏奋斗,走好审计的长征路,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拼搏奋斗。在审计的长征路上,全体审计人员一定要理想信念坚定,牢记习总书记的话:“无论时代如何变化,不论条件如何变化,都风雨如磐不动摇,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永远为了真理而斗争,永远为了理想而斗争。”(宫秀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