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空三点审计人
胡新江(江苏省徐州市睢宁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24日】
字号:【大】 【中】 【小】

身穿金甲亮堂堂,头戴金冠光映映。手举金箍棒一根,足踏云鞋皆相称。”古往今来,《西游记》中齐天大圣孙悟空被各大评说誉为火眼金睛降妖除魔、嫉恶如仇放荡不羁勇敢好斗桀骜不驯等词的代言人,但,却忽略了悟空经历重要转变,忽视了悟空由纯粹的妖性特征转变为人的思想感情和性格特征这一艺术升华:悟空心地善良活泼乐观幽默风趣重视承诺心思细腻体贴他人,非常善于疏导他人心理问题。

悟空在承担整个取经团队“保镖”这个重要角色的同时,还扮演一个重要角色——师傅唐僧的“心理医生”。“保镖”是人类安全的守护神,“心理医生”是人类心灵的抚慰者,相比之下,心理疏导更能唤醒人们的内心。然而,在审计监督和与被审人员的沟通过程中,中国审计人员应该扮演什么角色,纯粹的“保镖”还是“心理医生”呢?

审计人应怀揣观心经。文章《从享受反腐快感中走出来》中指出,只停留在对贪官的鞭打中享受反腐快感,既浪费了解剖标本的机会,也浪费了反思制度漏洞的机会,相反应冷静分析、深刻解剖贪官样本,究其真正原因,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并使其从内心发生本质变化。审计人应刚柔并济,拥有一颗七巧玲珑心,在审计过程中,通过与被审人员建立沟通平台和谈话机制,从被审人员的一举一动中捕捉到其思想动态,真实掌握被审人员的心结所在有的放矢,对其有针对性地进行心理交锋,鼓励其经受住巨大的压力和危险的考验,用乐观、豁达的劝慰使其消除恐惧且稳定心态,针对具体的困难问题及时提供指导,发现被审人员思想和作风存在问题,及时提醒使其悬崖勒马。

审计人应手持金箍棒。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物必先腐,而后虫生”,对一切违反党纪国法的行为都必须严惩不贷,绝不能手软。李克强总理在世界审计组织第21届大会开幕式讲话中指出,审计要当好财政可持续的“卫士”,当好防治腐败的“哨兵”,当好国际合作的“使者”。审计人应知难不惧,迎难而上,奋起手中这根审计监督“金箍棒”,使审计的监督功能得到充分发挥,做反腐的主力军,做好国家财产的“守护神”,把执法监督提到空前未有的战略高度,追查一切损害人民利益的腐败行为,对于违法犯罪者不留任何余地,让腐败流离失所,无安身之地。

审计人应头戴紧箍咒。201610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强调新形势下我们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一切贪图安逸、不愿继续艰苦奋斗的想法都是要不得的,一切骄傲自满、不愿继续开拓前进的想法都是要不得的。李克强总理到国家审计署调研视察时,强调审计一定要念好权力监督的“紧箍咒”,为国家看好钱财。审计人员应坚定不移地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和自我提高,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加强以“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为核心的国家审计职业道德建设,不断丰富和调整职业道德行为规范,坚决杜绝一切慵懒散奢的不良风气和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胡新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