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打造优秀审计项目争创审计精品的认识与思考
牛波 邓健民(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24日】
字号:【大】 【中】 【小】

什么是优秀审计项目?笔者认为审计程序合法,查处问题准确、恰当,审计成果突出,落实整改有力、成效显著,具有较大社会影响,并且可以在一定范围内得以推广的审计项目就是优秀审计项目。优秀审计项目既是审计质量控制的手段,又是审计成果的具体体现。笔者现结合审计工作实践,就如何打造优秀审计项目、争创审计精品,谈几点粗谈认识与思考。

一、提高认识,辨明“做”与“评”的关系

只要是评选就得有标准,优秀审计项目评选也不例外。优秀审计项目的评选标准是对一定时期内,审计职能作用发挥、审计工作重点落实和审计职责履行情况的具体体现,即实施审计项目所取得的成果。因此,打造优秀审计项目就要紧扣审计成果最大化这个主题,审计机关要在发现和惩处违法违纪行为、规范和严格审计程序、紧跟和落实社会敏感问题等方面进行积极实践。只有明确了打造优秀审计项目要做什么,才可以有的放矢,指引审计工作方向,更好地发挥和履行审计职责。

二、合理谋划,选定创优审计项目

常言道“预则立,不预则废”,靠误打误撞碰创优审计项目是不现实的。只有审计项目确定得当,优秀审计项目打造工作才会按部就班、事半功倍。首先,制定年度计划需要筹谋。根据社会上反响较大、已经发现的审计线索或调查了解到的一些情况,将一些可能存在重大违法违纪问题的单位列入年度审计工作计划,不能因过多考虑风险而绕着走。如果总是觉得审计环境复杂、自身分量不足、审计职权缺乏应有力度、打不着狐狸惹一身骚等等类似的想法,打造优秀审计项目就无从谈起。只有勇于担当,把这些项目作为审计工作重点来抓,才有可能取得重大审计成果。其次,在执法联动中寻找项目。通过与公安、司法、纪检、检察机关联合办案的形式,在平行或交叉办案的过程中,在为这些机关提供审计帮助的同时,利用其执法手段辅助审计查证,最终共享案件成果。这需要审计机关与公安、司法、纪检、检察机关开启联动机制,指定专门科室和人员进行沟通和协调,了解和明确各自的工作计划、任务和进度,从中甄选创优审计项目,针对发现的问题,充分发挥审计职能的建设性作用,提出审计建议,规范和完善制度、机制和体制,进一步提升审计成果。

三、突出重点,科学制定审计实施方案

根据调查了解的情况确定出审计的内容和重点(审计重点应与预期的审计成果相契合),制定出审计实施方案,可以按照工作实际适时调整,但一定要严格执行。审计方案制定的再详实丰富,找不到审计重点也不行,“皮皮毛毛”的东西太多,怎么审计也不会出成果,因此审计重点要根据优秀审计项目评选标准来确定,引导审计工作取得最大的审计成果;反之审计内容全面、审计重点突出了,但是审计实施中不敢直面困难,不仅得不到审计成果,反而会加大审计风险。只有在充分调查了解的基础上,以评选标准为纲,明确审计重点,突出方案的可操作性,并在审计实施过程中严格执行,才能取得重大的审计成果。

四、发挥法规部门作用,前置审理工作

通常的审理工作是在审计实施阶段已经结束或者将要结束的时候进行,此时审计项目好比“生米煮成了熟饭”,再认真细致地进行审理,也只能是在施用法律法规、补充审计证据、审计发现问题描述、审计评价意见和建议等方面做些基本的修正,将审计质量可控风险进行一定的控制罢了,难以给审计组和现场审计人员提供更大地帮助。因此,审计组在审计实施过程中,如果发现了重大违法违纪、损失浪费等问题线索,在难以进一步组织实施的情况下,可以提请审计机关负责人批准同意后,由法规部门提前进入审理,为审计组在法律法规方面提供帮助、在审计工作思路方面提出建议、在审计成果提升方面发表意见,最大限度地服务于重要的审计工作,取得更好的审计效果。同时,尽一切可能督促审计组打造创优审计项目。

五、全面定案,齐抓共创

审计组要将审计发现的所有问题、审计处理建议和审计成果提升意见全部提报到审计业务会中予以讨论,在定案的同时,由审计业务会做出是否需要争创优秀审计项目的决定,进一步对审计整改、案件的移送和分析提炼、专题汇报、信息宣传等审计成果提升工作做出专门安排。从争创优秀审计项目的实践来看,审计项目创优不是某个科室、某个审计组或某一部分审计人员能够独立完成的,它是一项系统的工作,只有领导重视、业务科室努力、相关科室和人员甘于配合、甘于奉献,才能合力打造出优秀审计项目。

六、严格履责,强化落实执行

及时、全面地落实审计意见、执行审计决定是审计监督的基本目的,也是履行审计职责的必然结果,更是创优审计项目的基本要求。因此,在争创优秀审计项目的过程中,要特别重视落实执行到位情况。审计机关执行机构或审计组要督促被审计单位及有关部门及时、全面地执行审计决定、落实审计意见和采纳审计建议。发现问题不能执行,提出意见和建议不能落实,审计的职能作用就弱化了,也加大了审计风险。优秀审计项目评选办法也体现了这一点,反映违规违纪金额与实际增收节支分别考评、移送案件线索与责任追究分别考评、揭示重大问题与推动完善制度分别考评,都充分体现了全面落实审计意见和执行审计决定的重要性。

七、加强审计结果运用,扩大和提升审计成果层次与水平

通常的审计程序是审计实施完结后,出具审计报告、下达审计决定、移送审计案件线索,并向上级机关及有关领导进行汇报,案结卷成,项目审计工作就基本结束了。但是要打造优秀审计项目,这样还远远不够,审计职能作用还没有得到最大限度地发挥。因此,必须将审计成果进一步提炼升华,让审计成果发挥更大的效用。审计机关要安排专门的科室和人员去提示、沟通和督促,提请有关领导及时批示,促使有关制度尽快出台,督促审计决定依法执行、按照程序合理作出相应处分,通过有关渠道进行公告和宣传报道,扩大审计影响,这样创优审计项目工作才算结束。在扩大和提升审计成果方面应重点关注三个方面:一是要勇于揭示和查处重大违规违纪问题,并积极向有关党委、人大、政府、机关、被审计单位和其他单位反映问题,并得到批示认可。二是要请示和督促有关党委、人大、政府、相关单位按认可的意见和领导的批示来完善制度、规范机制、改革体制,使审计成果落到实处。三是要进行审计结果公示和宣传工作。扩大审计影响,提高审计地位和权威,是审计机关的重要工作通过开展审计结果公示和宣传工作,既有效提高了审计工作的社会影响力,又全面提升了创优项目案卷的质量,也就将创优审计项目做成了审计精品。

八、创新审计方式,将创优审计项目做大做强

在预算执行、专项资金、系统和行业等审计中,审计项目资金量大、经济业务复杂、内控风险相对较大,审计发现的重大违法违纪问题也多,且多是领导重视和社会舆论关注的焦点,易出审计成果。但是,审计也不能忽视处于政策和资金链条末梢的资金量少、经济业务简单的小单位,虽说小单位一般不是领导和社会舆论的关注点,却是资金消耗点和政策落实点,做为独立审计项目来审计,很难审出大的审计成果。况且审计实践也证实,小单位也有可能存在大问题,如:存在突出的“三制”问题,存在重大违纪违规案件线索等。因此,审计机关在充分调查了解的基础上,可以将过去不论单位大小、单独立项、独立实施的审计方式,变为通过整合、将小单位融合到大审计项目中为政策和资金延伸审计来实施的审计方式。转变审计方式,不但能有效地提高审计工作效率,更使创优审计项目成果更大、质量更高。(牛波 邓健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