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里的“审计故事”
王晓霞(审计署新媒体工作站)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21日】
字号:【大】 【中】 【小】

《红楼梦》小说的情节想必大家耳熟能详,大观园更是人多事杂。或许大家有所不知,小说中的一些情节中还蕴含着审计的道理,尤其这第六十一回就值得一,标题为《投鼠忌器宝玉瞒赃 判冤决狱平儿行权》

这个故事还得从柳五儿说起。

话说,五儿是柳嫂子的闺女,刚刚16岁,身体娇弱长的漂亮脱俗,和贾宝玉的丫鬟芳官是好朋友。这柳嫂子负责贾府公子小姐们的膳食烹饪,因丈夫姓柳得名因为厨房膳食供应,得罪了贾迎春的大丫头司棋等人。正是因为这各种纠葛,柳嫂子闺女五儿也受牵连,遭人陷害被当贼抓起来差点丧命让我们看看王熙凤的心腹丫鬟平儿如何开展审计的吧

这一天,芳官贾宝玉丫鬟拿了宝玉吃剩下的半瓶玫瑰露送给五儿,还答应了帮助五儿进怡红院贾宝玉的宅院当丫鬟的事儿。柳嫂子拿到五儿带回家的玫瑰露”,满心欢喜,立即分了一半到五儿的舅舅家,顺带捎回来一些珍贵的茯苓霜。五儿心里念着芳官的好,悄悄包了一半茯苓霜进入大观园送到怡红院给芳官。回来的路上正巧遇到贾府内院女管家。恰逢府里有丢失玫瑰露等东西,柳嫂子在厨房得罪的人煽风点火,五儿被女管家盘问起来时又解释不清,索性被这些女管家当贼捉了起来,送到王熙凤这里裁决。

偷东西这种事,王熙凤咋容得下。听了来人禀报,王熙凤当即决定将他娘打四十板子,撵出去,永不许进。把五儿打四十板子,立刻交给庄子上,或卖或配人。

可谁知,平儿出去吩咐命令的时候,五儿大哭伸冤,把真实情况都告诉平儿。平儿便先安排人将五儿看押起来,等调查清楚再处置。

一大早,平日里和五儿的母亲有矛盾的人,巴不得这母女被打出去,都带了贿赂来给平儿。平儿婉转打发她们之后,还是决定亲自调查清楚。她找到贾宝玉的贴身丫鬟询问此事,芳官赶紧说明是她送给五儿的。芳官又告诉贾宝玉,宝玉急忙应道玫瑰露虽有了,但是他舅舅的茯苓霜也有问题,还不如两样都说是芳官给的。

经过询问,平儿对事情已经有了初步了解。平儿说,不能放纵了真正偷玫瑰露的人。这时候贾宝玉的另一个丫鬟说出了真相太太(王夫人)那边的露再无别人分明是彩云(王夫人的丫鬟)偷了给环哥儿(赵姨娘的儿子贾环)去了。对此,平儿也心知肚明。

但平儿跟着王熙凤料理家事,也算是周到聪明。赵姨娘是贾环和贾探春的母亲,如果把赵姨娘当贼捉出来,那岂不是为打老鼠伤了玉瓶,伤了贾探春的脸面。贾宝玉也明白这个道理,马上要求把从偷玫瑰露、芳官送给五儿玫瑰露和茯苓霜的事情都揽过来,解了两边的麻烦。

商量好之后,平儿带了众人来找被看押的五儿母女,回禀了王熙凤之后,就把五儿母女释放,回到各自岗位这起风波也就了结。

从审计的视角看,红楼梦中的这个小故事对我们很有启发。五儿母女得救,独立的审计”问询和调查发挥了重要作用。平儿既不和凤姐一样不调查就下结论,也没被和柳嫂子“结怨”的人收买,而是坚持调查事实真相。但由于平儿处于古代的封建大家族,她的做法自然也有局限她调查出了真相却把调查结果藏着掖着,顾忌“小公子姐”的面子不揭发,最后让贾宝玉全部揽下,以和事佬的心态处置事情,也为不妥,直接让“审计”的作用大打折扣。

相比封建社会,现代的国家审计显然具有独特的先进性。人民网曾报道指出,国家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手段。国家审计地位独立,没有部门利益的羁绊,具有专业性、制度性和涉及经济社会各方面的优势,能够在审计查出各类问题的基础上,对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从个别到一般、从局部到全局、从苗头到趋势、从微观到宏观进行深层次分析,提出改革体制、健全法治、完善制度、规范机制、强化管理、防范风险的建议,促进国家治理绩效提高。此外,现在国家审计实行的审计结果公告等政务公开方式也为实施有效的审计监督提供了重要途径,对推动民主和法制建设和发挥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的作用起到了了不可低估的重要作用。(王晓霞)

本文参考《红楼梦》第六十一回,《投鼠忌器宝玉瞒赃 判冤决狱平儿行权》。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