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机关也要向“积极怠工”说不
杨文忠(江苏省响水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20日】
字号:【大】 【中】 【小】

新华社记者近期在基层采访时,一些群众反映,虽然“消极怠工”现象少了,可形式主义的新变种“积极怠工”却在一些地方的个别干部身上出现了:工作一切按部就班来,不旷工,不迟到,不早退,该开会就开会,该下乡就下乡。但就有一条:不办实事。(926日《新华网》)

“积极怠工”,表面上看态度兢兢业业,做事循规蹈矩,工作认认真真,计划按部就班,无可挑剔和批评,但“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做事”,“不求过得硬、只求过得去”,而“脑子不装事、心里不想事、手里不干事,不犯事,但也不顶事”,侵蚀和消减了一些人奋勇争先的豪气、开拓创新的勇气、破解难题的志气。其危害不亚于“消极怠工”,严重地迟滞和阻碍了工作的开展和事业的发展。客观地看,这种表面积极,暗底懈怠心态,是由多元复杂因素共同作用下形成的,其背后不仅有精神境界问题和价值认知问题,更有面临的外部高强度工作压力,其不可忽略的激励制度创新缺失问题。

如此看来,过去有很多不良作风,或多或少都有“积极怠工”的影子。这是会传染的,审计机关也难独善其身,必须警惕之,摒弃之,去除之。少数审计人员做审计项目,唯命是从,一切按审计实施方案来,每一道环节都不落下,什么时侯交“作业”就交“作业”,显得四平八稳,但只有他知道,这是用一种遮人耳目的方法掩饰自己不用心用力,或者庸懒无建树。所以,这样的人一年忙到头,但是,由于缺少主观能动性和强烈的责任感打底,就是审不出什么成果,更遑论大成果了。用一位领导的话说,既审不出问题,又提不出好建议,这样的审计报告就是无效报告,这样的劳动就是无效劳动。

还有一些审计人员,入党只是在形式上入党,缺少崇高的信仰和理想追求,没有从思想根本上入党,党性修养不够,党员义务履行不力,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好;下基层,扶贫,身入心不入,走马观花,浮光掠影,没有做到“下去一把抓,回来再分家”,切实掌握和解决问题,或者,缺乏对群众的深厚感情和心忧天下、体恤苍生的博爱精神,把送温暖当作一种应付上级检查的差事,完成任务,就万事大吉,没有真正从为群众排忧解难、脱贫致富的角度,去想群众之所想,争群众之所急,帮群众之所帮,变输血为造血,变扶穷为扶志扶智,等等。

这些事情,因为尽管在做,但因为“积极怠工”在其中作祟,没有做到实处,或者说做得不怎么样,不是效果不彰,就是效应不著,有的工作流于形式,进展缓慢,有的工作轰轰烈烈,却虎头蛇尾,有的工作议而不决和久拖不决,有的审计项目没有审深审透审实,有的项目只治标不治本引发屡审屡犯,与上级的、审计使命职责的、审计法规制度的要求,与群众的期望,与改革和发展的期待相比,存在较大的落差。所以,对这种注重虚干,忽视实干;只重面子,不重里子;只重形式,不重效果的“积极怠工”作风,应该坚决遏制和摒弃。

为此,要奏响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主旋律,以驰而息、抓铁有痕、踏石有印的顽强意志力和恒心抓好作风建设,去年开展的反“四风”、今年开展的“三严三实”主题教育活动,还要持续深入开展下去,不能有告一段落、翻去一页、马放南山、刀枪入库的想法。领导干部尤其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把夙兴夜寐、激情工作作为常态,把兢兢业业、殚精竭虑的精神贯穿各项工作中,把团结放在第一位,把干事当作人生追求,大力弘扬真干、实干、苦干、巧干的优良作风,形成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形成强大合力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同时,要关心爱护部属和基层干部,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将他们的感激之情化为工作原动力。

要重视发挥选人用人的“风向标”作用,健全和完善选人用人导向和机制,改变以领导好恶和测评票数,选人用人的不合理做法,树立德才、能力、实绩综合标准,尤其是以实绩选人用人的导向,引入竞争机制,变“伯乐相马”为“赛场选马”,使想干事的人有地位,能干事的有舞台,使干成事的人有机会,激励全体人员干在实处,干出一流成绩,解决工作动力不足、积极性不高、工作成效不明显的问题。

要加大考核和问责的奖惩力度,提高平时考核的权重,以“硬杠杠”和赏罚分明,促进用权为公,恪尽职守,争先创优。要与时俱进、客观务实、公平合理地重塑新型审计干部激励制度,持久激发审计人员内在的良好精神状态,积极提升他们的信心和未来预期。尤其要加大绩效管理考核力度,工作指标能量化的尽量量化,把目标和任务层层分解,层层传导压力,也要凸现效果优先的导向,以实绩论英雄论成败,以绩效目标倒查责任,以绩效完成情况进行奖惩,激励和约束审计人员摒弃形式主义,求真务实,切实尽职担当,建功立业,凝聚和释放推进事业进步发展的力量和动能。(杨文忠)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