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说审计之道:柴米油盐酱醋茶
胡新江(江苏省徐州市睢宁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19日】
字号:【大】 【中】 【小】

宋代吴自牧在《梦粱录·鲞铺》中曰:“盖人家每日不可阙者,柴米油盐酱醋茶。“米、油、盐、酱、醋、茶”乃是中国饮食文化的主要组成部分,这些看似平淡无奇却意味深长,是生活之道、为人之道,更是实际审计工作过程中审计人员的审计之道。

审计人应热情——发挥强大的感染力。“柴”燃烧自己,照亮、温暖身边的一切,燃烧地越大,发出的光亮和热力越多。审计人应发挥强大的感染力,用自身的热情和耐心感染被审人员,像一面博古通今的铜镜,给予需要悬崖勒马的被审人员情意深长的忠告,像一场滋润心田的春雨,给予迷失的被审人员循循善诱的心理疏导。

审计人应实在——发扬诚实守信的风格。“米”能让人填饱肚子,提供所需营养,是人类生存的必需品。审计人一方面应切实了解基层群众遇到的实际问题,并及时提供解决方法与策略,另一方面发现被审人员出现思想、作风等问题,立即采取挽救、警告或惩罚等措施,惩前毖后、治病救人。

审计人应灵活——展现机智的力量。“油”可以润滑一切,少一点摩擦,多一点润滑。审计人员在审计过程中应针对被审人员的不同性格倾向采取相应的灵活措施,及时调整自己的沟通策略,采取适当和有效的心理控制手段,通过攻破被审人员的心理防线,一举突破审计目标。

审计人应有趣——渲染幽默的魅力。“盐”是五味之首,可以调节人的味觉,增强人的食欲。在与被审人员交谈过程中,审计人应采用闲聊的方式,适时表现一些幽默感,消除掉抗拒和恐惧心态,促使其情感和认识转变,使其受到感化,最终改变态度,变被动为主动,主动供述事实。

审计人应热心——散发乐善好施的温暖。“酱”可以用来着色,主要功能就是为别的食物增色,实现色香味俱全,增强人的食欲。审计人应维护国家行政机关的形象、维护国家及人民群众的利益、保护自然资源做为最终目的,创建绿色和谐审计。

审计人应博学——展现博古通今的能力。“醋”在“米、油、盐、酱、醋、茶”中占有一定的地位,在生活中有很多用途,可用于调味、防病、药用、美容等。审计人首先专业知识应十分精准,还需掌握法律、法规知识,确保审计有法可依,处理处罚有据。此外,审计人应熟悉被审项目的运作流程,有利于把握项目关键节点。

审计人应有修养——发扬人格的魅力。“茶”不但可以人们的物质生活需要,还可满足人们精神文化的需求,增益文明修养和人文素养。审计人在提高业务修养和审计实践创新能力的同时,应坚持道德修养,树立审计文化的自觉意识,加强行为修养,张扬审计文化的反腐清廉精神。(胡新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