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摊牌“莫急”
张怡(山东省淄博市高青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18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笔者在审计过程中发现这样一个现象:某位审计人员通过发票网上查询系统,对被审计单位的发票单据进行真伪查询,结果发现有一张发票在系统中没有显示任何信息,因此便认定该张发票是假发票,询问会计人员,会计人员当场解释他不是很清楚,要请示会计主管,3天后,会计主管反映:这张发票及发票中的经济业务是真实存在的,在税务部门有备案记录,若审计人员不信,可以到税务部门核实。审计人员听后信以为真,该问题不了了之。

该审计人员没有经过充分的调查取证,凭自己的主管臆断便草率定性并急于跟被审计单位摊牌,造成严重后果:一是审计职责履行不到位,审计工作如蜻蜓点水、不求甚解,没有到税务部门调查核实,只凭网络查询便草率定性,造成查出的问题不尽不实,取得的审计证据无法支持审计结论,审计质量低下。二是急于跟被审计单位摊牌,从侧面让被审计单位有了充分的准备机会,导致其对问题及重要性程度有了提前预判,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通过合法事实掩盖非法目的,审计线索中断,取证困难,审计工作陷入被动局面,审计人员不得不放弃调查。造成的最终后果便是内部的隐性“猫腻”被合法掩盖,大大增加了审计风险。

审计摊牌是审计人员开展审计的必备手段,但却要掌握方式方法,什么时候摊牌、摊什么牌、如何摊牌都是在摊牌之前要认真考虑的问题,要做到“不谈则已、一语中的,不摊则已、一摊惊人”。一是在摊牌之前要经过充分缜密地调查取证,将所有有关的外围资料收集齐全;以上述资料为例:不能只凭网络查询判定真假,要延伸工商、税务等有关职能部门,进一步验证发票的真实性;同时,根据发票显示信息,延伸收款方,验证经济业务的真实性。通过多渠道、多方位、多角度的取证判定、支持审计结论。二是摊牌时要开门见山、直面问题,不能给被审计单位喘息的时间;但证据摊牌要提前设定谋划,由浅入深,根据审计人员的思路及被审计单位的回答逐渐亮出底牌,切记将所有证据一次亮出,给被审计单位喘息谋划的机会;同时,要时刻坚持文明审计的基本理念,摊牌时注意说话的语气、语速及神态表情,避免激化矛盾,要时刻维护审计机关及审计人员的形象。

审计急于摊牌就如同问一个小偷:“钱是不是他偷的?”一样,他不但不会承认,而且一定会想方设法地辩解、掩盖以逃避事实。只有抓住了他的手,他才会百口莫辩、无所遁形。(张怡)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