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要做建设网络强国的先锋和排头兵
王广庆(江苏省沛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18日】
字号:【大】 【中】 【小】

中共中央政治局109日下午就实施网络强国战略进行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要理直气壮维护我国网络空间主权,明确宣示我们的主张。现在,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如果不懂互联网、不善于运用互联网,就无法有效开展工作。各级领导干部要学网、懂网、用网,积极谋划、推动、引导互联网发展。(20161010日人民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我国网信事业发展要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先行一步,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推动我国网信事业发展,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对各级领导干部提出了“四个能力”的要求,充分体现了对网络强国战略的高度重视,以及对领导干部的殷殷重托。对审计机关和审计干部而言,要顺应形势、积极作为,争做建设网络强国的先锋和排头兵。

一要大力提升素质,增强上网本领。互联网是新兴事物,涉及到很多新领域、新知识、新要求。审计干部要成为网络强国建设的推动者,就要善于学习,全面掌握网络管理、网络空间安全防御、用网络信息技术推进社会治理等方面的知识,要做到真学网、真懂网、真用网,在网络上要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坚定立场跟党走,自觉抵制反党言论、不良居心的论调,真正做到心无杂念提高辨别谣谎言和大是大非的能力要以身作则当好党的声音的传声筒敢发声、会发声、发好声,要注意倾听网民的心声,不断提高与网民交流的能力,进一步不断提升自身素质,为网络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二要完善网络建设,避免“僵尸网站”。当前,一些审计机关网站的更新能力和信息化水平比较弱缺乏技术人员,其中包括维护网站的人员,在网站上通常采取比较传统的静态页面,而不是动态页面,主要目的是避免出错。同时,存在内容更新不及时、信息发布不准确、意见建议不主动回应等问题,成为“僵尸网站”,严重影响审计机关的公信力。要彻底解决上述问题,审计机关配备专业技术人员,将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提高发布时效,第一时间发布审计结果信息,及时关闭更新没有保障的栏目;同时,要通过网站开展意见征集、网上调查等,加强与公众的互动交流,广泛倾听公众意见建议,对网民提出的问题及时“答疑解惑”,打通互联网“最后一公里”,自觉接受社会的监督。

三要规范制度体系,提高安全意识。审计机关要成立网络信息安全领导小组,明确成员之间的工作职责,建立健全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与审计数据保密等制度采取多种形式加强网络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开展全员网络与信息安全知识培训,切实提高全体审计人员网络安全防范意识。同时,要加强对网络接入管理,实施外网和内网分离,并安装防火墙防止病毒侵入和“黑客”攻击,定期对计算机设备进行全面检修维护和杀毒,及时排除不安全因素,不断增强安全保障能力,确保审计网络信息安全。

网络强国战略事关国家发展和人民幸福,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内容。审计机关和审计干部要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推进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生根。(王广庆)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