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读古文《季氏将伐颛臾》有感
辛家贞(湖北省鹤峰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18日】
字号:【大】 【中】 【小】

周末闲暇之余在家整理书屋,偶然翻得读高中时的一本手抄笔记,粗略翻之,发现其中摘抄的一篇古文《季氏将伐颛臾》字迹工整,遂拿来细读。文中孔子认为冉有、季路两名学生,没有尽到做季氏家臣之本份,对季氏的所作所为不敢规劝进谏,找借口推脱自己的责任而受到孔子严厉批评的那些话,让我感触颇深,不觉间也让我联想到了自己当前从事的审计工作,于审计人来讲,那些话仍然是金玉良言,苦口良药,是告诫、是警醒、是鞭策,于审计人不无裨益。

孔子批评学生说:“周任有言,陈力就列,不能者止”, 大意是“周任有句话,你有能力就担任那职位,不能胜任就该辞去”,说的是能力问题。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对审计工作提出更高要求,面对严峻的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工作任务,审计人要想达到“职”、“能”相当,有充分能力完成审计任务,切实做到“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充分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就必须得不断的加强专业知识、专业技能、职业道德等方面的学习和提升。专业知识方面,要重点加强审计、会计、财税、金融、信息技术、政策法规及相关准则等方面的学习;专业技能方面,要重点从个人技能、智力技能、管理技能、沟通技能等方面得到提升。否则,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最终只能被淘汰出审计队伍。

孔子又批评学生说:“虎兕出于柙,龟玉毁于椟中,是谁之过与?”,意思是说“老虎和犀牛从笼子里跑出而祸患人民,(占卜用的)龟甲和(祭祀用的)玉器在匣子里被毁坏,这是谁的过错呢?”,我想这应该是有没有责任心的问题,作为审计人,责任心强不强,是决定我们的工作能否完成得好的重要因素,也是成就事业、推动发展的重要保证。我们在工作中常有这样的体会,只要尽心尽责,再复杂的问题也能迎刃而解;漠视责任,再简单的工作也会出现差错。一个具有强烈工作责任心的审计干部,就会把困难想在前头,把工作做在前头,把做好本职工作当作自己应该做的事情,踏踏实实地去干、干好;一个毫无工作责任心的人,就会把工作当成负担,敷衍塞责,能不干就不干,能少干就少干,对职责范围内的事情该做的不做,该管的不管,结果就会使问题越积越多。因此,审计人要做到履职尽责,首先要知责,责随职走,心随责走。其次要尽责,当代作家余秋雨说“知责思为,尽责前行”,说的就是这个道理。七品县令徐九斤的“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种红署”,也包含着履职尽责的意义。

最后孔子批评学生说:“君子疾夫舍曰欲之而必为之辞”,意思是说“君子最厌恶那些不肯说(自己)想要那样而又偏要找借口的虚伪之人”,说的是诚实做人和勇于担当。作为审计人,诚实做人,就是我们的一言一行,都要敢于对自己负责,对家庭负责,对工作负责,对社会负责;勇于担当,就是敢担责任,敢担困难,敢担风险,敢担失误,并且把担当潜移默化成一种自觉、一种履职境界、一种品质修养,最终成为审计干部必备的基本素质。

再读古文《季氏将伐颛臾》,又让我恍若聆听到了二千多年前孔子对他的学生的谆谆教诲、循循善诱,也让我领悟到,孔子教育其学生在做人做事上需具备的能力、责任和担当,难道不正是审计人需践行的“忠诚、责任、清廉、依法、独立、奉献”核心价值观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吗!(辛家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