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好临时党支部,推进党务、队伍、业务建设“一体化”
戴明乾(江苏省阜宁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17日】
字号:【大】 【中】 【小】

为了加强审计一线的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审计组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弘扬“文明、团结、廉洁、高效”的审计团队精神,近年来,河南省许昌县审计局在重点项目审计小组中设立临时党支部,为一线的审计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做到党建工作与审计工作有机结合,实现了业务、党建两不误、两促进,有力地促进审计项目的顺利实施。(930日审计署网站地方动态)

在审计组设立临时党支部,是根据形势和任务需要,吸取和遵循我党建设的历史经验和规律,而采取的一项得力、有效举措。既具有一定的历史渊源,又具有现实的针对性。大家都知道,毛泽东在总结井冈山的斗争经验时就深刻指出:“红军所以艰难奋斗而不溃散,‘支部建在连上’是一个重要的原因”。可见,“支部建在连上”,对于我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发展壮大,从胜利走向胜利,是何等的重要。

河南省许昌市审计局对当前审计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有一个判断,即“随着署定、省定重大审计项目的增多,外出审计,异地交叉审计机会随之增加,重点审计项目抽调人员多、党员分散、异地审计时间长、任务重”。这一判断具有一定的科学性和代表性,其他审计机关也情况类似。所以,来自单位和部门、职务、学历、文化背景和个性不完全相同的人员,在驻地组成临时审计组,亟待快速磨合,凝聚在一起,拧成一股绳,形成一个战斗堡垒,亟待使每个党员都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到既干事,又干净,以出色地完成审计任务,交上圆满答卷。

实现这一管理和效能目标,既需要审计组长履行领导职责,承担起“一岗双职”,更需要群策群力,组建临时党支部这个政治组织,以审计业务为中心,以学习教育为先导,以外树形象为追求,以党建活动为载体,以关心爱护为根本,统揽起自身的思想、作风、纪律、业务和廉政建设,实现党务、队伍和业务建设“一体化”,在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推进审计工作开展、促进审计质量提升、密切联系群众、外树审计形象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笔者以为,应从以下几个方面,来推进临时党支部建设“一体化”:

1、建立健全组织,提升保障力。按照“队伍走到哪里,组织就建到那里,党建工作就开展到那里”的思路,规定预计外出审计时间超过1个月,党员人数3人以上的,在审计组成立临时党支部。临时党支部由每个项目的审计组长、副组长或项目牵头处室党支部负责人担任书记,全体党员为成员,明确或选举支部委员、党务联络员、审计宣传员和廉政监督员。临时支部与审计组同步运作,同设同撤,履行组织、领导、教育、管理、监督等职责,组织开展业务培训、法规学习、廉政教育、联系群众和党员审计先锋岗创建等活动。严格“三会一课”制度,坚持党建工作和审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开展、同检查、同考核,保证组织活动标准不降低,程序不随意,内容不缺失,使机关党建工作向一线延伸,实现常态化制度化,有一个强有力的抓手。

2、党员率先垂范,强化感召力。一个支部一盏灯,一名党员一面旗。临时党支部要在保持先进性,培树先进典型、激发整体合力等方面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临时党支部党员干部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始终做到带头加强审计监督,敢于揭示问题,努力争创审计业佳绩;带头强化业务学习,提升核查问题能力与分析建言水平;带头遵守廉政纪律,带头坚守清正廉洁之风,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累”的精神;带头关心党员生活,为工作、生活、家庭出现特殊困难的同志提供细致入微的帮助与关怀,体现组织的温暖,使大家都能见贤思齐,心无旁骛地全身心投入到审计工作中。同时,也要有意识地培树先进典型,用榜样的力量激励带动全体成员廉洁奉公,无私奉献,攻坚克难,恪尽职守。

3、丰富活动内容,增强凝聚力。有活动才有活力。临时党支部要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活动,增强支部的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要通过召开民主生活会等形式,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加强团结,增强和谐,改进作风;要通过召开支委会,经常研究完成审计任务中遇到的重大难题,有针对性地及时加以解决,发挥集体领导核心作用;要通过开展学树先进典型和劳动竞争活动,增强先进的示范带动力和审计组内部的活力,挖掘和释放党员干部的潜力;要通过审计回访等活动,发现审计人员在执行廉政纪律中的不足,确保审计人员廉洁从审,执审为民;要通过开展审计成果和审计质量竞赛、党员先锋岗创建等活动,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工作氛围,使临时党支部内部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克难奋进的精神状态。

4、动态督促检查,催化战斗力。临时党支部要建立经常性思想工作制度,有重点地结对帮扶,及时疏导和解决审计组成员的思想“疙瘩”。此外,还要推行集思想政治工作、审计质量控制、审计纪律检查等多位一体的“机关服务审计一线”工作法。审计机关领导要经常深入审计现场,全面了解审计项目进展情况,与广大党员干部交心谈心,在一线研究解决审计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机关党委、办公室、监察室等部门前移监督关口,动态掌握审计组执行审计纪律和临时党支部工作开展情况,对审计项目进行现场审理、保密检查,把党建工作开展在审计一线,将廉政警钟敲响在审计现场,促进审计人员廉政意识、纪律意识、质量意识得到不断增强,依法履职、廉洁从审的自觉性更高。(戴明乾)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