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点”没了“家”变“冢”
侯天柱(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17日】
字号:【大】 【中】 【小】

家”与“冢”,字形近似,笔画一样,区别在于点的位置。

从“家”到“冢”,就一“点”距离。

家是一座充满爱的房子。拥有一个幸福快乐的“家”是一个人与生俱来的梦想。然而,家既可以是让人忘却烦恼忧愁的温馨港湾,也有可能成为滋生祸患的温床。“家”和“冢”两个字,看上去很像,区别就在于那个“点” 放在何处。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尤其各级领导干部,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总书记的讲话切中时弊,令人警省。稍稍“过滤”一下近年落马的“老虎”,既有“贪腐齐上阵的父子兵”,又有“弄权又弄钱的夫妻店”,还有“敛财总动员的全家腐”。

苏荣案是典型的家族腐败,家里面从老到小、从男到女都有参与。苏荣本人忏悔:称家就是权钱交易所,他本人就是权钱交易所所长,不仅全家老小参与腐败,也带坏了干部队伍、败坏了社会风气、损坏了政治生态。周永康、郭伯雄、徐才厚等“大老虎”落马的背后,也都呈现出家庭式贪腐的特征。他们把家人当成了利益共同体,大搞“一人得道,鸡犬升天”“前门当官,后门开店”那一套。“家”字的一“点”慢慢下降,结果只能是人前“同气连枝”,狱中“同病相怜”。 这是对各级官员的一种警示,“全家腐”的下场必定是“全家覆”

“你若安好,便是晴天。”家庭的温馨,不必在名车豪宅、钟鼓馔玉,而在于“小米粥的清香”“洗刷刷的安宁”。清廉,是党员干部从政的最好“护身符”,也是对家人最好的馈赠。“吃菜根淡中有味,守清廉梦里不惊。”好家风、好品质,严要求、真本事,是父母留给子女最好的精神财富。

月之皎洁,离不开周围群星的映衬;人之正气,离不开背后家人的支持。正所谓“一人廉,全家圆”,由家庭成员之间的特殊亲情和血缘而构筑的家庭廉洁防线,不仅可以成就一个党员干部、幸福一个美满家庭,也有利于促进全社会廉洁文化的建设,形成浓厚的崇廉尚洁的社会氛围。只有把“家”字的一“点”摆正位置,多一点相互提醒,而不是暗中勾兑;多一点砥砺奋进,而不是巧取豪夺;多一点洁身自爱,而不是同流合污,才能真正和亲属一起撑起家庭的希望和未来,才能撑起祖国的希望和未来。

这正像法国思想家卢梭所说的:“家庭生活的乐趣是抵抗坏风气毒害的最好良剂”。一分真诚的关心,一声善意的提醒,一句平淡的问询,都会“随风潜入夜”化作无形的力量,对党员干部产生“润物细无声”的影响。所以,面对腐败,每个家庭成员都有义务和责任拒腐防变,共同携起手来构筑起坚固的防线。这既是对亲人和家庭的幸福负责,也是对国家和民族的兴旺负责。(侯天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