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谈审计人的“骨”与“气”
张海瑞(江苏省沛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17日】
字号:【大】 【中】 【小】

“人不可有傲气,但不可无傲骨”。气者,一吹即散,骨者,刚硬挺直;气者,浮光掠影,骨者,浩然长存。有傲气的人,往往会自命不凡,目中无人,听不进批评与忠告,分不清真假与是非;有傲骨的人,往往随和谦逊,真实坦荡,有志气、有信心、有原则,面对困难和失败不找理由找原因。

当前的审计改革大环境决定了审计人在审计工作中必须要经历各种各样的困难和压力,不可能“一帆风顺”。审计环境的复杂性和困难性恰恰证明了审计工作存在的必要性,“不经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因此,我们审计人在面对内外部的不同境况时,必须要有自己的处事风格和工作原则,要有自己坚定的立场和正确的态度,那就是“顺境”中“不可有傲气”,“逆境”中“不可无傲骨”。

“顺境”中不可有“傲气”

人之所以产生傲气,往往是因为高估自己。审计作为国家重要的治理工具,手握国家的经济监督权,尤其是在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及相关配套文件后,审计工作被赋予了更高的职责和更大的权力。为了充分发挥审计的监督功能,国家和人民为审计提供了如此优越的制度环境和有力的法律支撑,面对此“顺境”,审计人不应该飘飘然、不知所以,而应该要保持清醒的头脑,正确地估价自己,谦虚谨慎,不断要求进步,既不要妄自尊大,也不要妄自菲薄。此外还应不断增强自身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定信念、奋发有为、牢记宗旨、争当表率,充分发挥经济监督职能。

因此,我们审计人要不断学习,提高内在修养,提升业务水平,不做“井底之蛙”,不做不学无术、对知识不屑一顾的人,也不做歪门邪道、一知半解的人。此外,在跟被审计单位打交道时,当面对权力带来的赞扬、奉承,要时刻不忘自己的职责和使命,坚守纪律、严格执审,既不能居高临下、哗众取宠,也不能指手画脚、品头论足。审计人也要常自省,积蓄内涵、坚守操守,既能冷静地剖析自己,也不贬低别人,对于审计工作还要有一种任重而道远的追求。

“逆境”中不可无“傲骨”

傲骨傲于神,在于其内在,生就一副坚贞不屈的铮铮铁骨,在任何权势与利益面前坚持真理、毫不动摇。无论失败与挫折、冷眼与讽刺,都不丧失锐气和进取心;无论任何权力、金钱等的诱惑,都不丧失心性和原则。审计人就是要有这种“傲骨”,要有这样的雄心与信心。

我们审计人在工作中往往会遇到各种“逆境”,包括权势的压迫、熟人的“求情”、审计力量薄弱等情况,面对这些“逆境”,审计人员要勇于克服,敢于揭示被审计单位存在的各种问题,敢于同“大人物”作斗争、揭露一切违法乱纪行为,不断增强查处、揭露重大违规违纪问题和经济犯罪案件,坚决打击经济犯罪,更好地发挥审计在惩治腐败、加强廉政建设方面的作用。

“顺境”中不可有“傲气”,“逆境”中不可无“傲骨”。我们审计人应洗刷掉自己身上的傲气和一切污秽,坚定信仰、对党忠诚,不忘职责和使命,不负国家和人民的重托,争做政治的明白人、发展的开路人、群众的贴心人和班子的带头人。做审计人要有骨气,“富贵不淫,贫穷不移,威武不屈”,审计人自律自制,才能成为一个对国家和人民有用的人。(张海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