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行合一是检验“绝对忠诚”的核心标准
罗毅(江苏省响水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13日】
字号:【大】 【中】 【小】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对党绝对忠诚的核心标准是什么呢?笔者在学习了刘家义审计长刊登在《学习时报》上的体会文章《永葆赤子之心,对党绝对忠诚》后觉得,知行合一是检验对党绝对忠诚的核心标准。

就象军队有政治属性,必须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坚持党指挥枪一样,审计的业务工作,也蕴含着政治属性,在讲大局,讲责任,讲技术方法的同时,也需要讲政治。审计事业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一个组成部分,是为党和国家的事业服务和保障的。只有绝对忠诚于党的审计事业,我们才能切实将讲政治的要求落到实处,才能永远听党话跟党走,才能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和政治规矩,才能坚定地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才能坚决维护党、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才能始终保持审计事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才能让党和人民放心和信任。

也只有从讲政治,从党治国理政,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主张和意志的角度,来思考和谋划一些问题,制定一些项目,审计工作才能在服务中心和大局中,站位高,看得远,作为大。这几年,各级审计机关先后开展的政策实施跟踪审计,推进深化改革和民主法制,促进民生改善和保障,以及反腐肃贪,正风肃纪,表面上看业务工作,实质上都与贯彻讲政治的要求,彰显审计的政治效益,密不可分。如果没有对党的绝对忠诚,把讲政治丢到一边,仅仅从本位主义和部门利益出发,我们的工作思路就会变得狭窄,审计的职责履行就不够到位。也只有对党绝对忠诚,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绝对领导,才能围绕党和国家的需要和利益,切实和充分发挥好审计作用。

其实,对党绝对忠诚,包含两个重要内容,一是忠诚,二是绝对。两者兼备,才能称得上对党赤胆忠心。忠诚,要求我们政治上坚定不移,感情上高度认同,组织上坚决服从,信党,爱党,听党话,跟党走,与党同呼吸共命运,维护党的权威,不妄议党,不叛党,不分裂党,不破坏党,不违反党章党纪政治规矩,不做有损党的声望和利益的事情,秉公用权,执审为民,忠实地履行好党员义务。绝对,是纯粹的、不掺任何杂质、不附带任何条件、能够为信仰奉献一切、在任何情况下都矢志不渝和坚定不移、敢与破坏党的团结和利益的行为作斗争的忠诚,要求我们在党性上,不仅思想和心要有高纯度,而且行要有坚笃定。不仅要口忠,而且要心忠,要行忠,做百分之百的布尔什维克,做用特殊材料制成的人。

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句话,深刻地揭示了对党绝对忠诚的要旨。他说,“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是全面的、具体的、坚定的,必须对党忠诚,知行合一,言行一致,表里如一。知行统一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则,是讲政治的内在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讲政治,应当有信徒式的纯真、殉道式的执着,自觉做知行合一者”。我们审计人员坚持党对审计机关的绝对领导,绝对忠诚于党的审计事业,就是要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一句话,就是要践行知行合一的核心标准。

在这个问题上,一些被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例,给我们审计人员敲响了警钟。有一些人对党绝对忠诚,并没有完全达标,有的形式上入党思想上未入党,是为获取升迁的政治筹码,有的甚至对党口是心非,言行不一,阳奉阴违,表里两样,台上一套,台下一套,对党不够襟怀坦白,不够光明磊落,马列主义电筒只照别人,不照自己,口号喊得震天响,行动却大跌“眼镜”。有的个人主义和实用主义至上,用得着党时,就表现积极,用不着,仕途失意,即将退休,权力旁落时,就背叛誓言,对党不忠,野心和贪欲膨胀,甚至干出违反政治纪律和规矩、违法乱纪的事情,最终走上了犯罪道路。

这些反面典型的教训,非常深刻,我们要不断吸取,不断警醒,不断引以为戒,不断矫正讲政治的偏差,不断提高自身的纯洁性和对党的忠诚度。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按照刘家义审计长的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不断修炼自己,提升自身修养,始终不忘初心、坚守本心,切实做到永葆赤子之心,对党绝对忠诚。(罗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