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坚持、再坚持
孙连甲(山东省临清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12日】
字号:【大】 【中】 【小】

记得前不久,主持人鲁豫在《大咖一日行》中专访格力集团总裁董明珠女士时问其成功的秘诀是什么,董明珠总裁略加思索说道:“坚持、坚持、再坚持”。古人云:“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这也许是对“坚持、坚持、再坚持”的另一种诠释。

我想“坚持、坚持、再坚持”不仅仅是对成功秘诀的概括,更是我们每个人为人处世的一种应有的态度,尤其是当前新常态下每名审计人员应坚持的原则之一。

从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到党的十八大四中全会将审计监督首次独立于行政监督之外成为“八大监督”之一,再到省以下地方审计机关人财物统一管理,这种种举措充分说明党和国家对于审计工作有了新的定位、新的认识。在审计工作较以往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历史时刻,我们每名审计人员更应该本着“坚持、坚持、再坚持”的态度,为更加有效地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推动审计事业在新时期取得新的更大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一是要坚持学习。古人云:“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古今中外多少名人志士唯独在学习的道路上没有人敢骄傲自满,可见学习是永恒的课题,同样在学习的道路上没有人可以一劳永逸。对于我们基层审计人员更是要把学习放在首位。从经济责任审计的推行到政策跟踪审计的跟进,再到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探索,无不需要我们真正塌下身子来努力学习,学习相关的理论知识、有效的审计方法、先进的审计手段,因为稍加松懈,便可长生本领恐慌,与日新月异的审计工作产生脱节,唯有努力学习才能更好的为审计事业的发展添砖加瓦。

二是要坚持精进。古人云:“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这就要求我们除了坚持努力学习之外,更要学会思考、不断精进,才能更好的适应新常态下的审计工作。坚持精进除了自身的专业知识、专业技能不断精进外,还应以审计项目质量为依托,不断提升基层审计机关的业务水准。县级审计机关要以争创国家级、省级、市级审计优秀项目为契机,对自己主审的审计项目质量作出全面检验,通过对比先进典型来缩小差距、弥补不足,力求审计项目质量日日新又日新。

三是要坚持谦虚。古人云:“人生大病,只是一“傲”字”,这就说明山外有山,天外有天。《易经》曾被誉为“群经之首”,《易经》之中唯独“谦卦”六爻皆吉,这也警示我们时时刻刻切记谦虚低调。审计查处问题金额再大、问题整改落实率再高、论文发表数量再多这也是全体审计人员群策群力的结果,因为单打独斗的时代早已过去,审计工作需要的是共同努力、团体作战。每名审计人员唯有坚持终身学习、日益精进、谦虚谨慎的态度,做到“坚持、坚持、再坚持”才能使我们的审计事业大展宏图。孙连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