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好审计业务会很有必要
魏明坤(江苏省沛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11日】
字号:【大】 【中】 【小】

提及审计业务会,大家并不陌生,它既是一项例行性的业务会议,又是一项制度性的工作举措。因为它是规范审计决策行为、防范审计风险、保证审计质量和处理处罚的公开公平公正的机制性制度,是国家审计审理制度的具体实践。

召开审计业务会的主要任务是讨论审定审计报告,并对审计评价事项和存在问题的处理处罚形成审计业务会议决定。审计业务会参加人员多半为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审计组长、项目主审、法制人员、审理人员等组成。业务会流程大致如下:

一是项目主审简要介绍被审计单位基本情况和对审计事项的评价,详细介绍存在的问题和定性依据、处理处罚建议及依据。

二是目组长对项目主审发言进一步补充说明,表明态度。

三是法制人员和审理人员对复核审理和审计组对复核审理意见的整改情况进行说明。

四是分管领导对审计事项评价和问题的定性及处理处罚建设发表意见和看法。

五是主持人综合与会人员意见,对审计评价事项和问题的定性及处理处罚作出决议。

六是经审计业务会议决定需要进一步查证、核实、修改的问题,审计组在落实整改后,由项目主审形成书面说明,报经会议主持人签字后,与之前的会议记录一并存入审计项目档案。

很显然,审计业务会其实就是一场“纠偏找差会”。因为你的审计评价事项和审计发现的问题和定性依据、处理处罚建议及依据等是“过得去”还是“过得硬”都要接受与会人员的“检阅”。但笔者发现,有少数基层审计人员对审计业务会重视程度不够、准备不够充分,对待与会人员的意见和建议不仅不领情有时还会“情绪激动”、“力战群雄”,认为业务会是吹毛求疵的“找茬会”、和自己过不去的“发难会”。这不仅是思想认识上的欠缺,更是业务素养上的欠妥。要知道,假如审计业务会上大家“你好我好”“什么也不说”,那么审计质量谁来把关,谁来坚守审计风险防范的最后一道防线?

所以,对待审计业务会马虎不得。首先思想要重视。要充分认识到审计业务会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业务会不仅是一项会议,更是一项制度,必须坚持好、坚守好,决不能走过场、流形式。其次态度要端正。认真做好审计业务会准备工作,对审计报告中的问题定性、处理处罚、意见建议等审计小组要反复讨论、精益求精,做到叙事准确、问题清楚、定性明了、处理恰当、建议可行,不仅“过得去”还要“过得硬”,防止业务会上“一问三不知”。再次对待与会人员的批评指正、意见建议等要洗耳恭听、虚心接受。尤其对待法制和审理人员的意见更要高看一眼、举一反三,以此补充完善审计报告短板、提升审计报告质量。

总之,开好审计业务会很有必要,是规范审计决策行为、防范审计风险、保证审计质量和处理处罚公开公平公正的制度保障,只能加强不可削弱。(魏明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