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机关应多用“隐形监督员”
杨汉祥 顾霞(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10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当地一基层审计局机关不仅每年都聘有一批审风审纪监督员,而且这些监督员的姓名、职业等身份信息只有机关少数主要领导同志掌握,对其他人员一概予以保密。另外,他们还要求这些监督员一律以“隐形监督、秘密反馈”的方法开展工作。笔者认为此举非常好,审计机关不仅要让所聘的审风审纪监督员“隐形”,而且要多用此类“隐形审风审纪监督员”。

时下,为了加强行风、作风以及效能建设,许多审计机关虽然每年都聘有一批审风审纪监督员,但大都采用公开聘请、公开监督的方式。这虽然有其一定作用,但弊端也是显而易见的。一方面因为大家知道了监督员的身份,以至在监督中容易受熟人或领导说情、打招呼等非正常的干扰。当然,也有的监督员在熟人前面拉不开情面,有的怕监督严了会遭到打击报复,以至监督起来就不有力或不到位,个别的甚至只挂名不监督;另一方面容易使有些被监督对象见风使舵、躲避监督,即逢到有人来监督就假装守规守纪,而当监督员离开后便又搞起不正之风,以至监督效果也大打折扣。如果让所聘监督员“隐形”,并让他们“隐形监督”与“秘密反馈”,上述弊端就能得以较好解决,监督质量与效果也会得到更加有效地保证。

为了确保审风审纪监督动真碰硬有实效,也为了促使审风审纪监督员在监督中更加放开手脚,不受任何干扰开展工作,各地审计机关不仅要让所聘的审风审纪监督员“隐形”,而且让他们在监督中多采用“隐形监督”与“秘密反馈”的方法。(杨汉祥 顾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