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坚守”谈审计责任
李道立(湖北省南漳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09日】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工作天然与责任相联,审计干部对社会良性运行负有特殊而光荣的使命,既是船头的瞭望者,也是公众的守望人。无论时代风云如何变幻,无论审计业态如何演进,“审计真实乃是审计生命”的信条不容改变。

一、坚守重托。审计工作地位特殊,作用关键。审计干部要带头自觉维护党的形象,做到在党言党、在党为党、在党忧党,要把对理想信念的追求体现到始终与国家治理的高度一致,体现到实事求是地为党和人民的不懈奋斗上。时刻牢记解民情护民利,增强审计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准确把握审计工作特点。要坚守党性原则,坚定理想信念,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矢志不渝为国家审计促进国家良治的推进。审计干部,责任重于泰山。自当傲骨长存,既要坚定信仰、永葆本色,坚守审计干部的“卫士”责任;又要实事求是、勇于担当,锻铸审计干部的“公正”形象。要以对国家和人民,对历史和法律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审计监督职责,既要站在大局思考问题、定位角色,又要懂得基层、处好群众,与基层和群众的脉搏一起跳动,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想问题、谋审计。

二、坚守责任。梁启超说过:“尽得大的责任,就得大的快乐;尽得小的责任,就得小的快乐。”这种将责任与快乐等同起来的见解给人启迪良多。作为使命重要的审计干部应强化规矩意识,坚持按规矩办事,以规矩服人,做规矩的实践者、推动者和守护者。审计人员捍卫法律所采取的措施方法,获取审计证据、提交审计报告的专业水平,以及审计成果所能达到的效果,都是衡量审计人员的标准。审计工作的最大特点就是心里明,眼里亮;讲规矩,讲程序。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要努力做到“三个看齐”,向国家的重大决策部署看齐、向国家资金的安全看齐、向人民群众共同向往看齐。突出审计监督重点,既密切关注财政收入情况,促进应收尽收,又高度关注财政支出情况,促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一方面,不断加大对税收征管、非税收入收缴、国有资产经营收益等情况的审计监督力度,促进财政增收。另一方面,抓住财政资金支出重点,突出加强对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的审计监督。坚持原则,照章办事,严格履行程序,始终忠于党的政策、原则、规定,确保所审计的每一个项目,都能符合政策法规,符合行为规范。

三、坚守廉洁。坚守底线,管好自己的“嘴”,做到说在行话、干在行事,不泄密。要管好自己的“腿”,不该去的地方坚决不去,不该参加的活动坚决不参加,保持健康情趣。要管住自己的“手”,不该拿的坚决不拿,保持清廉本色。要通过教育实践活动把心铸廉,满怀深情、带着热情。时时处处事事,都要保持热爱之心、感恩之心,以良好的心态对待审计、对待同志、对待自己。要争做廉洁的表率。审计人员要带头严明党的组织纪律、政治纪律等,严守廉政准则“生命线”,严格遵守“八个禁止”、“五十二个不准”和审计“八不准”、“二十不准”工作纪律,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做干净干事的表率,树廉洁政府的形象。做求真务实的表率。扩大认知,提升能力,解决本领危机。围绕创新审计技术手段、创新审计监督模式,提升审计权威;全面加强审计文化建设,为审计事业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支撑和道德基础;加强文化感召,坚持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原则,形成守纪律、重程序、讲规范的良好氛围。要通过教育实践活动把厚实的心聚拢起来,聚精会神、潜心于审,推动审计事业科学发展。

四、坚守本职。审计干部不仅要刻苦钻研本职业务,更要加强对经济、金融、法律、科技等现代知识的学习,努力成为熟悉国家方针的“政策通”和精通业务的“多面手”。要练就做好工作的过硬本领,要有心怀苍生的大爱精神和积极为民解难的奉献情怀。要把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根本目标,通过加强对涉及民生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的审计监督,关注涉及“三农”、城市低收入群众以及教育、医疗、住房和社会保障等民生工程和资金的管理,政策落实及执行中的问题,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要创新工作方式。把坐机关的时间更多地“挤”到调查研究中去,要不断向前辈学、向群众学、向实践学,凝聚科学工作谋划“正能量”,确保审计工作能见实效。进一步研究工作方法,探索监督、服务的内在规律;坚持多到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去,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汲取基层智慧为群众解难题、力实事。(李道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