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人才兴审”需从“四方面”入手
董长富(江苏省阜宁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30日】
字号:【大】 【中】 【小】

经验表明,人是生产力要素中最活跃、最有决定性的因素,坚持以人本方针,重视“人才兴审”战略,抓好人才队伍建设,审计事业就会兴旺发达,审计竞争力就会不断提升,审计战斗力就会大为增强,审计工作就会蒸蒸日上。新时期下,各级审计机关应该大力推进“人才兴审”战略,为完成光荣而繁重的审计任务,提供智力支撑和组织保障。在此,笔者结合实践和思考,谈谈“人才兴审”的四条实现路径。

理念上重视,把“人才兴审”战略作为全局共同理想的支撑。要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谋虑,牢固树立“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的理念,将人才培养和使用纳入“眼界宽、思路宽、胸襟宽,有信念、有本领、有担当、有正气”的“三宽四有型”型干部队伍建设总体规划,努力开创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从而将人力资源转化成人才资源,将人才优势转化为生产力优势,使全体审计人员都能成为“拿起话筒能说、提起笔来能写、深入现场能查”的复合型人才,并且造就出一批核查账务、分析研究、计算机应用、内部管理方面的骨干人才和领军人才

培育上下力,把“人才兴审”战略作为一项常态化制度安排。完善审计职业教育培训体系,加大案例教学、审计模拟实验室及网络培训学习平台的应用和推广力度,不断提升审计人员的实战技能。按照“四手”和“三会”的要求,采取“基础培训+个性培养”、“学历教育+技能学习”、“官兵互学互鉴”等多种方式相结合,培养出更多“专业突出、业务冒尖、一专多能”的复合型审计人才。组织师徒“一对一挂钩”,签订传帮带责任状,推动中层、中层以下、年轻人的工作能力,能够匹配和胜任审计项目组长、主审和助审岗位。此外,还在经费保障和职务晋升上鼓励审计人员参加会计师、造价师、建造师等职业资格考试。

锻炼上倾心,把“人才兴审”战略作为生成战斗力的出发点。把审计岗位作为主要“练兵场”,明确目标任务,以及岗位技能标准,定期检查、考核、通报和讲评,促进审计人员立足岗位,磨炼本领,提升技能。多岗位锻炼和培养审计人员,有针对性地、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人才梯次衔接组织中层和年轻骨干“上挂下派”,到上级审计机关和基层一线跟班学习,开阔视野,承接地气,锻炼成长。贴近实战需要,举办业务练兵和比武活动,促进审计人员特别是年轻同志在练兵和比武中共同学习,在竞技中增长才干,在活动中激发斗志。

使用上花功,把“人才兴审”战略作为审计职能履行助推器。树立“有为就有位,实干得实惠”的理念,构建“老实人不吃亏,正派人受尊重,优秀人得重用”的用人导向,从而达到“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的目标。加大干部交流轮岗力度,优化干部考核、选拔任用和激励机制,逐步形成优势互补、梯次合理的人才队伍。重大项目要打破科室对口限制,实施全局人员动态组合,给能者压担子,搭梯子,升位子,使一些骨干人才经受磨炼,脱颖而出,为打造素质高、业务精、作风硬、能打硬仗的审计铁军,注入强大正能量。(董长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