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审计初体验
储开荣(江苏省南通市海安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29日】
字号:【大】 【中】 【小】

初入审计已有一年,作为一名基层审计人员,审计带给我不同的体验。

新鲜感。审计从来就不是重复的劳动。从事基层审计,会对不同的单位、部门和个人进行审计,每个单位的账都不可能完全一样,看不同单位的账给我的体验就像在看各类小说。看文化单位的账就是文艺小说,各种文艺活动,丰富多彩;看村里的账就是乡村小说,各种修路造桥,热闹非凡;看养老院的账就是亲情小说,各种被褥医药,温暖感人……从事审计让我找到了工作的乐趣,收获了不一样的人生阅历。

成就感。审计从来就是充满挑战。基层单位做账不规范,有时候为了将一笔账理清楚,需要将几年的账翻出来比照,才能找出问题所在。更何况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对于想做手脚的还是会将账目做的滴水不漏,那就需要我们能有孙悟空的“火眼金睛”,透过问题看本质,注重细节的把握,能够从细小之处找出问题。审计就跟拍侦探片一样,现场取证发现蛛丝马迹,再去进行谈话,在与当事人进行谈话时就要斗智斗勇,让他自己说出自己的问题。能够找出问题,及时查错纠弊,惩治违法违规行为,就是审计带给我的成就感。

责任感。审计人从来都是以守护国家资金和保障人民利益为职责。当看到报道说落网的贪官挪用公款,挪用各种救命钱;当听到救灾的钱被层层剥削,到灾区只剩骨头,我深深意识到自己的职责所在。作为一名基层审计人员,我们是最接近广大人民群众的经济卫士我们的工作直接关系着群众的切身利益。在对危房资金的使用及慈善资金发放的审计调查中,我接触到了一些困难家庭,他们的日子是那么艰难,上级的补助就是他们的救命钱,守卫这些资金,审计人义不容辞。审计对于我而言已不再仅仅是一份工作,一个职业,而是一份事业,一份保护国家财产和保障人民利益的事业。

审计初体验,是新鲜感,是成就感,是责任感。愿做审计之莲,出淤泥而不染,始终保持审计人应有的纯洁品质,慢慢再体验审计事业的伟大与神圣!(储开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