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难忘的审计整改会议
李晋(吉林省吉林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28日】
字号:【大】 【中】 【小】

整改是审计的目标,通过整改纠正问题、建章立制也是审计发挥免疫功能和服务经济的重要体现。随着各部门对审计结果的不断重视,整改效果也在不断加强。即便如此,近期召开的一次审计整改专题会议,更让我再次领略了审计难、整改更难的涵义。

这是一次审计促成,由纪委牵头、专题研究审计报告中一项问题整改的会议,事先虽经多次沟通却无法推进该项整改,作为主审我深知这次会议的重要性、复杂性,因此会前做了充分准备。在我看来此会只能背水一战,若会后该项整改再无法推进,则审计报告可能成为一纸空文,审计权威性将受损。

会议开始了,一位纪委一般干部宣布开会,原来纪委领导因临时公务无法到会,听着他谦恭、谨慎的话语,我心头一凛,本以为纪委拍板的会,现在只能放手据理力争了。

“首先我们没有核定工程建设管理费的职能……”,整改受阻的主要部门领导开始发言了。

“工程建设管理费发改部门批复的初步设计概算里都有,还核定什么?”

“不能你审计部门要求核定,我们就核定,这不是凭空给我们增加了一项业务嘛。我们的工作职责里没有这一项”

“全市那么多政府投资代建项目,我们核得过来吗?”

……

“是啊”、“嗯”,当他环顾四周时,一些参会人员也赶紧点头附和。

空气有些凝固,情况好像越来越不利于审计了。

到审计发言了,在领导做了简要叙述后,我开始了反击。

“首先感谢各部门提出宝贵意见。作为项目主审,我先介绍一下我国推出工程建设代建制的背景,代建制是我国投资体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是建设单位委托中介专业公司对建设项目进行管理的一种方式。原因是中介公司比建设单位更具有管理实力,因为它具有各类专业人员和管理经验,代建费就是支付给专业公司的费用,佣金。”

“通过实行代建制,可以细化社会分工,提高社会管理效率,降低社会管理成本,所以各地一直在推行。”

会场一下子静了许多,我看大部分人都在认真听着、记着。只有刚才发言的领导依旧保持不以为然、不屑一顾的样子。我提高了声音,继续说:

“我明确一下,咱们今天开会研究的整改落实是指代建费,不是刚才这位领导说的管理费。不能偷换概念,管理费的确是发改部门在批复初步设计概算时核定的,是发改部门的职责,不是某局的职责。”

“管理费是建设单位自管建设项目可以在限额内提取的,代建费是建设单位支付代建公司的费用、佣金,这是二者的区别。”

终于,我看到刚才发言的领导认真听了起来。

“审计部门对该问题作出的处理决定,一方面是依据某部关于切实加强政府投资项目代建制财政财务管理有关问题的指导意见,一方面也是根据建设单位和代建公司签订的合同,这两个依据都要求某局对代建费进行核定。”

大家投来了赞许的目光。我又说:“之所以现在需要核定,是因为代建公司太少,市场发展不成熟,如将来家数很多,则必将通过招投标形式进行择优选定,那时肯定不用核定了。”

“核定的标准,就是按不高于发改部门核定的建设单位管理费即可,至于低多少,没有要求。审计部门也没有意见。”

说完,我把复印的法规和合同分发给了与会人员。片刻讨论后,大家又把目光集中到了那位领导身上。终于,他在埋怨了属下没说明白后,同意了接受核定代建费工作。

目的达到了,自己悬着的心也终于放下了。

如今审计报告早已整改完毕,但回想起来,这次会议的紧张、其舌剑唇枪的火药味却始终萦绕,这无疑是一次永远无法忘记的审计整改会。(李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