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节日成“劫日”
杨文忠(江苏省响水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28日】
字号:【大】 【中】 【小】

前不久,在参观警示教育图片展时看到一个违法犯罪人员在忏悔书中写道,“平时别人请客送礼什么的,都有警惕性,对其动机目的要打个问号,但适逢中秋春节等节日关口,很多人都以答谢感恩、互致祝福、相互问侯名义,走亲访友,维系情谊,觉得节日收礼、接受旅游安排等,是人之常情,特别是看到听到其他人也在明里暗里这样做,就侥幸地认为,人家都没事,我怕什么。同时,也担心别人说自己不合群,假清高,会吃亏,于是,心理便不再设防,警惕性便不再持有。”

守法守纪的心理防线一旦松垮,自我要求一旦降低,会是什么变化和结果呢?这位违法犯罪人员给了人们一个前车之鉴。一开始,他受了人家点土特产,节日过后,相安无事,于是,对节日受点礼,吃点喝点玩点,也没往心里去。殊不知,“暖风熏得游人醉”,此时,他昏昏然已经走出了违纪破法的第一步,还浑然不觉。反而误以为,自己受人巴结和尊崇,有面子,很受用,对下一个节日接受送礼请吃请玩,还莫名的期待。一到节假日,心里就痒痒。一些别有用心之人,看“钓鱼”和“攻关”奏效,于是加大了拉拢腐蚀的筹码,开始送上大把现金,犹豫间,在别人的信誓旦旦下,他最终也照单全收。

受人钱财,为人消灾,他不得不动用公权力,为别人谋利,别人也在逢年过节期间,给他投桃报李。几年下来,数目累积起来越大。“温水煮青蛙”,量变质变,等到他想收手时,已经欲罢不能,无力回天,结果就是他一步步中了别人所谓“感情投资”的阴谋,滑向了权钱交易的违法犯罪深渊,断送了美好的前程,落下了无穷的悔恨,对天长叹一声:节日就是我的“劫日”啊!

这位违法犯罪者,绝非个别,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和典型性。很多违法犯罪分子,都是从节日期间降低要求,盲目跟风,放松警惕,缺失防范,从收礼、接受旅游安排等小恩小惠开始,贪欲和享乐欲逐步膨胀,一步步腐蚀和溃败掉遵纪守法的防线,最后走上违法犯罪道路的。要知道,天上不会掉“馅饼”,地上只会有“陷阱”,没有无缘无故的爱,没有免费的午餐。一些别有用心之人,与掌权者交朋友,处交情,把节假日作为笼络感情的“黄金期”,主要是看中你手中的权力,能给他带来利益,真挚纯洁的友情是不多的。个别行贿者就直言不讳地用“我为钓者人为鱼”,形容政商关系。

所以,对别人利用节假日,打着人情往来的幌子,请客送礼,送旅游,送娱乐,拉关系,套近乎,变相行贿,以关爱为名谋不当利益之实,我们要多个心眼,多份警惕,多份自我约束,多份引以为戒,不给腐败现象和不正之风的侵袭以可乘之机。这是对自己负责,是对单位负责,也是对家庭负责。切记,清廉一生,平安一生!(杨文忠)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