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孩子的思维”去审计
舒丹(湖北省黄冈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27日】
字号:【大】 【中】 【小】

一天晚上,我给还不到四岁的宝宝讲了个《梭子鱼捉老鼠》的故事。大意是梭子鱼请求好朋友小花猫带自己捉老鼠,小花猫安排梭子鱼守在一个粮仓的出口,自己守在另一个出口。结果一晚上小花猫收获颇丰,而梭子鱼不仅没逮到老鼠,而且已经奄奄一息了!故事讲完,我告诉宝宝,每个人都有自己会做的事情,如果自己不会做又非要去做的话,肯定做不好,可能会像梭子鱼一样哦!小家伙没接我的话,而是若有所思地说:“猫猫怎么不把老鼠拖到水塘里让梭子鱼捉呢!这样它不就能捉到吗?”天啊!小家伙都会换位思考了。

对于一个成年人来说,我们可能自以为有足够的经验和阅历,可以把工作做得得心应手。可正是由于这些“经验”和“阅历”,让我们的思维逐步僵化,让我们的行为方式变得固化,让我们的工作日复一日重复单调毫无突破!可是,如果我们能像孩子一样,换种思维方式去工作,那么我们的工作会是怎样的呢?

审计是一项业务性很强的工作,平时大量的工作主要是账面审计,在一堆堆的账本和凭证中,去寻找违法违规的事实和证据。可是,有时明明知道存在问题,可在账面审计中又无法破解困局,这时,我们是否可以像个孩子一样,打破原有的固化的思维模式,改变传统的审计方式,跳出账面,尝试从外围去突破。比如,找相关人员坐下来谈谈话,到实地走访走访,甚至也可以向专业人士请教请教等。像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涉及土地、水利、大气、环保、林业等多个方面,这些都是脱离传统的审计领域的,是审计人所不熟悉的,如果还是单单以查账的方式去审计,想必是很难查出问题的。如果我们换种思维方式,从网络舆情、信访件、会议纪要等方面入手,采用实地调查取证、请专家协助等各种工作方式,也许会取得不一样的效果。

用“孩子的思维”去工作,核心是勿忘初心,常做换位思考。由于审计处于监督的地位,被审计单位和对象处于被监督的地位,二者的角色不同,有时在审计看来是问题,但如果站在被审计单位的角度思考,和被审计单位的相关人员多耐心沟通,了解当时特殊的历史环境和现实情况,也许“问题”就不是问题了。就像孩子所说的,如果小花猫把老鼠拖到池塘里,梭子鱼不就捉到了,故事的结尾不就皆大欢喜了吗!当然,审计不能求皆大欢喜,但是审计也不是为了查问题而查问题,是为了整改问题,最终达到治理单位、治理社会、治理国家的目的,这才是审计的初衷和最终目标。

苏轼在《题西林壁》中写到“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有时,同样的事物从不同的角度看,结果会大相径庭。所以,在审计过程中,就需要我们随时运用“孩子的思维”,改变传统审计方式,多做换位思考,有些问题或许就能迎刃而解了。(舒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