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好心中的“尺度”
侯天柱(江苏连云港市赣榆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27日】
字号:【大】 【中】 【小】

最近一段时间,江苏省纪委制作拍摄的廉政动漫剧《尺·度》悄然在党员干部圈中走红,通过“清廉江苏”微信公众号观看,相互之间探讨剧情,分享自己的感触与心得。

每集仅有两三分钟的《尺·度》紧扣《准则》、《条例》中部分重要条款和新增条款,用虚拟的严书记在工作中如何处理违反党规党纪的事例,以及同事、家属等角色的协力演绎,为党员干部塑造了一个看得见、学得来的榜样。

严书记的可贵之处就在于他能保持“老严”的形象,遇到什么事,面对什么人,他心中的尺度不变,不是一把弹簧尺,他把对党纪条规的尊崇和敬畏转化为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时时处处把握好尺度和标准,让自己手中的权力不偏向、不变质、不越轨、不出格。作为党员审计干部,一定要把握好心中的“尺度”,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把握好心中的“尺度”,就得小处着眼、小节做起。古人云:祸患常积于忽微。“小节不拘,终累大德”。作为审计干部来讲,小事小节并不小,小事小节中有政治、有方向、有形象、有人格。一个在小节上过不了关的审计干部,也很难在大节上不出差错。少数审计干部,在审计工作中,经不起考验常犯一些小过错,胆子越来越大,最终出现大问题。小节最容易使人丧失警惕,让别有用心的人钻空子,从而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群众评价审计干部的品行优劣,常常也是从看得见、摸得着的小事上判断。如果小处随便,好处先得,作风涣散,就会在群众中造成不良影响。因此,我们审计干部应从小处着眼,从小处严起,在每一件细小事情上严格要求自己,真正做到“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

把握好心中的“尺度”,就得控制欲望、摈弃奢望。孔子曰“克己复礼为仁”,是说每个人要正视自身存在的不足,克制自己不正当的欲望。欲望是人与生俱来的一种本能。它表现多样,无处不在:有食欲、有情欲、有求生欲……还有贪欲、权力欲、美色欲、金钱欲、享乐欲等等。当然,正当合理的欲望,无可厚非。但是,欲望往往是一个活跃分子,如果不加以控制,就会膨胀,会放纵,会演变。鉴于此,审计干部要做到廉洁从审,必须首先控制非分的欲望,在履行审计职责时,一定要守得住思想堤坝,时时以党的纪律严格要求自己,做到“诱惑不移为民志,权重不变公仆心”,严格把握自己,强化自我约束意识,管好自己的腿,不该去的地方不去;管好自己的嘴,不该吃的不吃;管好自己的手,不该拿的不拿。要恪守忠诚的信念,不为外界形形色色的错误思潮所困惑、所干扰,始终如一忠诚于党的事业,做党和人民信得过的审计人。

把握好心中的“尺度”,就得严守底线、不闯“红线”。 审计干部严守底线,一是要严守审计质量底线。审计工作中,要把执行国家审计准则和审计人员执法责任制作为检验审计质量的底线。要健全完善审计项目计划管理、质量控制、责任追究、整改落实、目标考核等方面的机制制度,推行岗位责任制、审计组长(主审)负责制,实行一岗双责,严把审计复核关,进一步规范审计执法行为,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二是要严守审计纪律底线。切实做到廉洁从审、依法从审。要通过查找“廉政风险点”,提出有效的廉政风险防范措施,切实加强对重点事项、重点岗位、重点环节的监督管理。要严格执行审计“八不准”纪律和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规定,始终做到严守审计纪律的底线。三是要严守审计道德底线。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大力倡导文明审计,努力争做文明审计人。要坚持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做人,模范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重品行,慎交友,自觉抵制腐朽落后思想文化的侵蚀,抵制歪风邪气,弘扬新风正气,树立良好的审计形象。审计干部不闯“红线”, 就是凡党纪国法禁止的,要自觉“画地为牢”、“不越雷池一步”,做到言正行廉,让“不闯红灯” 永远扎根心中。

把握好心中的“尺度”,就得敢当清官、乐当勤官。我国两千多年的封建时期,出现过许许多多的清官廉吏。他们清正廉洁、注重操守、志向高远,以“修齐治平”为己任;不但自身清正、家风严谨,而且执法严明、惩恶扬善,为后人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为人称颂。清正廉洁是审计干部从审道德的题中应有之义。审计干部只有“勤照镜子”、“勤洗脸”, 在物欲横流的时代里,抵得住诱惑,撑得住信念,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才能树立起反腐败的屏障,才能塑造清官形象,才能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同时,审计干部还要把勤与廉作为身体力行的基夲操守,树立既干事又干净的良好形象。要以权谋事,决不可以权谋私,树立权力就是责任、权力就是奉献的意识,决不当“太平官”和“享乐官”,更不能做贪官。要为民造福,最大限度地遏制损害群众利益和危害国家财经法纪行为的发生,要埋头苦干、甘于奉献、自觉地把个人的理想追求同全面提升小康新水平、构建和谐社会紧紧联系在一起,报效人民,报效家乡,服务大局,真正做到清正廉明、两袖清风,清清白白、干干净净做人、做事,在为科学发展的实践中描绘精彩人生。(侯天柱)

  

【关闭】    【打印】